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奋勇争先 人大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9-08-05      来源:楚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近日,楚雄市人大常委会立足新时代新要求,组织开展“奋勇争先人大怎么办”专题讨论,结合实际提出了“六个争先”工作目标。

一、在强化党的领导上争先。自觉坚持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在开展依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干部任免等工作中,及时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并在重大矛盾纠纷化解、重点工程建设等工作中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服从市委的工作安排。自觉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并引导代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了市委的决策认真学习领会,市委的要求及时传达贯彻,市委的决定坚决服从执行,市委的安排带头贯彻落实,市委工作指向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始终与党委政治上同一、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

二、在理论学习上争先。一是建立“一周一学、一月一课”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宪法》修正案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持之以恒地加强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两支队伍的学习教育,采取集中起来学习、送出去培训、请进来讲学、到省外考察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有计划分专题地开展学习培训。三是组织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结合市情学、结合岗位学、结合职能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

三、在履行职能上争先。围绕“产业作支撑、城市出形象、民生有保障、基础更牢固”的思路,紧盯中心大局,精选优选监督议题,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监督着力点,完善监督方法,跟踪问效、一抓到底,推动解决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用正确有效的监督去推动工作、传导压力、解决问题,为跨越发展增动力、添助力、聚合力。

四、在担当能作为上争先。自觉把新担当新作为体现在扛起责任真抓实干上,主动参与大项目建设、大矛盾化解和重点产业培育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共担任15个重点工程项目的指挥长,有17名干部长期驻守施工现场开展工作,带动机关干部把心思凝聚到了干事业上,把功夫用在了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了促发展上,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履职为民的情怀。各乡镇人大主席分别担任烤烟生产领导小组组长、重点项目建设的指挥长和重大矛盾协调化解的责任人,切实按照乡镇党委的要求把事关本地区发展的大事要事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用实实在在的担当为跨越发展贡献了力量。

五、在转变作风上争先。一是强化工作纪律。建立督查值周制度,常委会班子成员为值周领导,每人值班一周,机关各委(室)为值周责任单位,每个委(室)值班一周,每周须对机关工作纪律进行不定时督查。二是转变会风文风。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减少参会人员,不安排无审议议题的市属部门领导参加会议;减少发文数量,杜绝“以文件贯彻文件”现象。压缩文件篇幅,常委会会议工作报告控制在8页内,视察、检查报告控制在6页以内,初审意见、审议意见控制在4页以内。三是规范视察调研。统筹安排调研、视察、检查的内容、线路、地点和形式,精减车辆、人员、时间和规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查看情况,从群众所急、所难、所需、所盼中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四是推进专项整治。切实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按照严、紧、实的要求,一项一项地进行整改落实,树立风清气正,务实清廉的机关形象。

六、在联系群众上争先。一是发挥优势聚焦民生。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的职能优势,在促进和改善民生事业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精选“美丽乡村建设、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城乡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等民生事业列为监督议题,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二是脱贫攻坚帮民解困。认真做好“挂包帮”联系点脱贫帮扶工作,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千方百计协调项目、投入资金,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有产业、安居有房屋、发展有基础、致富有技能。三是畅通渠道解决民忧。依法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督促相关部门妥善解决,信访办理采取依法转办、电话督办、现场督办、专题督办等多种方式,对重大信访案件、信访难题、协调难度大的信访件,常委会领导主动约见相关部门负责人前来共同商讨办理工作,努力将一批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强化办理落实民意。优化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指导代表做好会前走访选民、实地调研、精准选题,增强所提议案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健全代表建议登记交办、答复审核、续办续复等制度,提高办理实效,确保建议办理层层有人管、件件有人抓、事事有回复、问题能解决。把代表建议办理纳入市直单位综合绩效考核,组织代表检查建议办理情况,着力解决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每年列出10件问题集中的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促进一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热点问题得到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