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党旗飘薪火传 凝聚头雁效应显
发布时间: 2019-09-04      来源:罗平县钟山乡人大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钟山乡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曾为滇桂黔边区中心根据地核心区和中共罗盘地委指挥部,也是云南省最早建立红色政权的乡镇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的旗帜曾在这里飘扬。除了拥有丰富的民族文化、边地文化资源之外,还有着底蕴深厚的红色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大力挖掘和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对于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近年来,钟山乡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职能作用,在做好红色资源挖掘提升、整合利用红色资源、有机融合红色文化,实现红绿古色互促的发展中,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积极作用,有力推进红色文化旅游向前发展,体现了人大代表表不忘初心,为民履职的风采和担当。

当好红色文化旅游的宣传员

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利用道德讲堂、脱贫攻坚院坝会等群众会议,开展红色文化旅游大大宣讲活动。宣讲乡党委政府红色旅游发展的战略布局,使“革命老区﹒红色钟山”红色旅游深入人心。在此基础上,开展人大代表“我为红色文化旅游来代言”活动,乡人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擦亮红色底色,深入涉旅村群众中,把革命历史知识、生态环境保护、乡风文明、接待服务等有关知识传递给群众,讲清旧居旧址成为激活红色基因的生动课堂,将革命传统精神打造成为正能量教材,发挥红色旅游不可比拟的教育宣传功能作用,动员群众主动融入到红色文化旅游工作中来。鲁邑人大代表联络室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2019年召开人大代表接待选民、调研座谈会6次,涉旅村宣讲12余场次,在代表履职中大力宣传红色文化。

当好红色文化产业的领航员

人大代表既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同时也肩负着人民群众的致富代头人的角色,不单是代言,而要主动地带头致富,用实实在在的效果和行动感召和引领群众。鲁邑、狗街代表小组,牵头成立了罗平钟山红色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为确保红色文化旅游起好步,乡人大代表毛国幼带头投资1万余元发展农家乐,示范带动4户群众投资开办农家乐。县乡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在村庄环境,屋内环境卫生上作出表率,特别是红色旅游核心地--鲁邑村环境美,村貌靓,村民安,所申报省级卫生村已通过县级初评。一人带一群、一群带动一片的“头雁效应”已经形成。目前,已接待各类参学人员43批次,带动当地村民带动从事旅游服务业30余人。

当好红色文化献策的联络员

多渠道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关注民生、集中民智是人大代表的职责。钟山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召开了“曲靖市原滇桂黔边区老干部联合座谈会”和部份县乡人大代表、离退休老干部等群体座谈会4次,参会人员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人大主席团汇聚各类意见或建议12条,转交乡人民政府落实,推动发展。乡人大主席团主动邀请上级机关和部门到钟山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扩大钟山红色文化旅游的社会知名度。借势罗平县人大常委会到钟山开展党性教育的契机,组织县乡18名人大代表全程参与体验和视察各类红色纪念设施,了解各红色线路点上背后的历史背景和纪念设施保护情况,提出建议或意见4条。

当好红色文化发展的监督员

全乡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发挥好监督促进作用,围绕红色文化旅游发展的的问题,利用县乡人代会积极提出议案或者建议,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县委、县政府多次到钟山调研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县委、县人民政府将钟山红色文化、绿色资源纳入全域旅游统筹发展。钟山乡已整体启动红色文化旅游、边地文化旅游、民族文化旅游三大版块的初步文创规划1套。探索成立了罗平钟山红色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带动开办农家乐5家,开办党性教育培训班43期,接待学员3200余人;完善教学线路3条,制作红色歌曲2首。拟拍专题形象片1部,修缮纪念设施2处,布局鲁邑村红色元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