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代表建议直击难点 人大督办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 2019-12-31      来源:大理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不仅是对相关问题的反映,更是群众诉求的集中体现。代表建议办理成效,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是否得到有效回应和解决,体现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直接体现。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以重点督办加“回头看”的方式,勇于攻坚克难、持续发声发力、强化跟踪督办,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大理州代表团字云飞等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建议”得以圆满办结,切切实实把基层的期盼、企业的期盼、人民群众的期盼转为现实,给人大代表及广大人民群众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永平地处中缅国际大通道——大瑞铁路要冲,是中国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与德宏片区的插销门栓。由永平县建达配售电有限公司投资、列入国家级第四批试点范围、云南省第一个并网运行的增量配电网项目——大理州永平县工业园区增量配电业务,被当地群众誉为“大瑞铁路要冲一盏灯”,照亮了县域经济发展之路。

然而“这盏灯”,曾因电力体制改革之曲折而“黯然”。直到省人大代表、永平县人民政府字云飞县长等联名提出 “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建议”,在省人大的强力推动下才得以“熠熠生辉”。

抢抓改革机遇,开启增量配电改革之路——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售电业务。针对永平县工业底子薄、经济发展慢的现状,县委县政府吃透政策抢抓机遇,凭借拓荒牛精神执著坚守,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售电业务,努力为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开路”,2018年5月永平县建达配售电有限公司顺应改革大潮,在县工业园区投资1.5亿元建成110kV、35kV变电站各一座,高压输电线路6公里,永平县增量配电改革应运而生。

各级共同推进,开创全省民企售电先例——

万事开头难。能否纳入增量配电改革范围,获得业务许可并与电网公司并网运行,是永平县建达配售电有限公司业务的“准生证”。针对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2018年,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将永平县建达鑫鑫合金铸造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高强钢耐磨机械基础配件投资项目,作为推动永平县“增量配电改革”的切入点,列入“三问一评” 重点监督事项,8月底就相关问题开展了专题询问。州县发改、能源等部门认真落实,通过进一步加大向上汇报争取,省能源局给予了积极支持,多次召开协调会议,9月初明确将永平增量配电网项目纳入全省试点范围,在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体制改革司的支持帮助下,9月21日永平建达配售电有限公司获得了期盼已久的增量配电业务许可证,10月1日正式与云南电网公司实现并网运行,至此,永平县增量配电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开创全省首例民企售电业务。

代表联名建议,人大重点督办加速破冰——

改革有阵痛。尽管企业获得了相关许可,但由于改革在制度和实践上都处于探索期,体制机制尚未完全理顺,永平县“增量配电改革”又陷入了冰封状态。截至2018年底,永平建达配售电有限公司及其供电区域内的七家企业未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仍按目录电价执行,致使关联企业用电成本依然居高不下,远远未达改革目标和市场预期,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投资回报及其生存发展已面临严峻考验。

2019年1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永平县人民政府县长字云飞等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建议》反映:“永平建达配售电有限公司电力市场化交易申请至今未获批准,致使企业用电成本高,年产15万吨高强钢耐磨机械基础配件项目建成不能正常生产,特建议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切实降低用电成本,让更多企业享受电力体制改革红利,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这一代表建议引起了省人大财经委的高度关注,在省人大常委会的重视下,该建议从764件代表建议中脱颖而出,被列为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12件重点督办意见建议之一。

“对改革进程中出现和可能出现的困难、问题,需要我们一个一个去克服,一个一个去解决,既要敢于出招又要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2019年3月31日至4月4日,受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芬委托,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王长勇、副主任委员何刚带队,率委员会办公室和国家能源局云南监督办处室负责人、省能源局领导及其相关处室人员组成的联合调研组来到大理州永平县,深入企业专题调研,现场重点督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建议》,并在省级层面多次召开协调会议进行督办。

“当时的情景,火药味特别浓,平时沉默寡言、遇事稳沉的董事长杨建忠提高嗓门,像竹筒倒豆子一样,把办理电力业务许可证过程中的种种挫折和遭遇一股脑儿倒在众人面前,让大伙特别是相关部门的人员有点下不了台,言辞有点激烈。”永平建达配售电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树明回首各方之争,至今历历在目。

一石激起千层浪。代表意见建议重在落实、贵在督办。省、州人大常委会勇于担当作为、持续发声发力,有力有效督办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强力助推了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依法维护了企业的切身利益。2019年3月,永平增量配电网项目被纳入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市场主题目录,4月正式进入交易中心平台运营。2019年6月,永平县工业园区增量配电网项目顺利被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纳入国家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2019年8月,云南省发改委出台《关于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明确了增量配电网价格机制。永平“增量配电改革”终于层层破冰。

“杨董,现在心情好了吧?”

“好,好,好。太好了!”

“还有没有什么新问题、新困难?”

“大困难、大问题,都在你们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下,统统解决好了。小困难、小问题,我们自己能克服,非常感谢你们雪中送炭!”

2019年11月7日,受州人大常委会李雄主任委托,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云川陪同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王长勇调研组一行,再次来到永平进行“回头看”。看到企业充满生机,永平建达配售电公司杨建忠董事长眉头舒展,调研组成员感到非常欣慰。调研组对永平县委、县政府用“市场之手”把握电力改革脉搏,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增量配电改革行稳致远,予以充分肯定;对电网公司、配售电企业、用户企业始终以大局为重,突破利益瓶颈,配合市场化改革,予以充分认可。离别之际,王长勇主任反复叮嘱永平县建达配售电有限公司,要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加快企业发展,依法依规运营。嘱咐永平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时建议加大宣传,强化供电安全保障,做好示范带头,发挥项目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经历风雨,铸就彩虹。增量配电改革好!好!好!”——

“2018年10月至2019年7月,我们向电网购电364万度,共缴纳电费231万元,省发展改革委出台增量配电价格政策后,大理供电局退费80万元。”永平建达配售电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树明话茬刚落,就立马竖起大拇指 “经历风雨,铸就彩虹。这个增量配电改革好!好!好!”

“自并网供电以来,永平县建达配售电有限公司一共发展5户工业用电户,截至2019年9月30日,合计购电521.14万度,共缴纳电费279.64万元,平均购电价为每度0.54元”“2019年4月份以前,工业园区增量配电主要用于永平县建达鑫鑫合金铸造公司,用电价格仍然执行大工业用电每度0.54—0.76元。2019年4月正式进入电力交易中心平台运营后,建达鑫鑫合金铸造有限公司、工业投资有限公司、阿庆嫂食品有限公司、天南混凝土有限公司4户工业用电户平均电价为每度0.441295块,每度电价平均降低0.1元。”说起电价情况变化,杨建忠董事长如数家珍。

“别小看这一毛钱,天长日久可不得了!”“如果基本电费早日由8分降到3分,如果园区工业用电收费标准早日统一,用电企业就更加得实惠,更能专注于高质量发展。”迎着冉冉升起的冬日暖阳,杨建忠董事长欣慰而期待地说。

“2019年5月21日,永平县人民政府与湖北骏马集团签订合作协议,骏马集团计划在永平县投资53.3亿元,建设骏马•永平核桃产业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项目,我们仅用3天时间就架通了输电线路,让视时间效率为生命的骏马集团刮目相看。另外,天南混泥土公司生产线路出了毛病,我们及时赶到,免费排除故障,从出发到结束只用了2个小时。还有阿庆嫂公司、工投公司等等。想用户所想、解用户之急,是我们建达公司感恩改革、回馈改革的初心。”谈到社会效应,总工程师李树明嘴角上扬。

电力改革点亮火热生产。看着永平县工业园区一排排厂房从无到有、由少变多,一辆辆工程车鸣着喇叭你来我往,一朵朵焊花绽放在焊枪与焊件之间,园区管委会主任满怀憧憬:增量配电改革成果弥足珍贵,唯有全面提升园区营商环境,给予企业“家人般的照料”,吸引更多商家到园区投资兴业,才能不负改革初心,不负干事创业好时代。

“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敢为人先,通过州县相关部门不懈努力和省州关联企业通力协作,永平增量配电改革实现了重大突破,尤其是在省人大高位推动下,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得到的全面有效地贯彻落实”程云川副主任有感而发。李雄主任在听取汇报后要求:“永平增量配电改革历经重重困难,最终取得突破,不仅体现人大代表建议的高质量和高水准,更是省人大高度重视和有力推动的结果,这一典型案例对全州人大工作具有重要示范性,必须认真进行总结”

突出重围天地宽。永平增量配电改革露出曙光,对于提升招商引资竞争力、引导社会资本有序投资、降低工业园区企业用电成本、促进配电网建设和提高电网运营效率,在全州乃至全省改革都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虽然现在它还是个“婴儿”,但已勇敢尝试站立起来,“成家立业”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