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故事】陈佩:点土成金的“山药西施”
发布时间: 2020-10-21      来源:曲靖市富源县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来到曲靖市富源县十八连山镇新发村,映入眼帘的是架子上爬满的绿色山药藤。

一大早,新发村的农户就在山药地里忙活开了。“多亏‘山药西施’带领我们种山药,我脱贫了,以后日子会越来越好。”

村民口中的“山药西施”就是曲靖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富源县谷子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佩。

 

返乡创业显情怀

2014年,出身贫苦农家的80后陈佩,响应富源县提出的“能人返乡带动脱贫”号召,抱着致富思源、回报乡亲的夙愿回到家乡。

她返乡助农第一站就是家乡卡锡村委会新发村。卡锡村是富源有名的贫困村,有156户贫困户、626名贫困人口。陈佩返乡成立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后,引进山药良种,免费提供给农户,手把手指导种植。

当年,全村山药种植面积500多亩,每亩纯收入达4000元。一条条牛尾山药,成为农户脱贫致富的“金条条”,也坚定了陈佩发展山药种植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她带领农户种植山药面积已达1万余亩。现在的新发村,村民靠种山药年均收入10多万元,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富裕,幸福指数一天更比一天高。陈佩也因此被大家美誉为“山药西施”。

 

履职尽责为人民

2018年,陈佩当选为曲靖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她既高兴又深感责任在身。

人代会期间,她认真读报告、整理笔记,会后走村串户给群众讲解国家政策和相关知识。

闭会期间,她积极参加市、县人大和乡镇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调研视察,将群众心声传递到会议上。

为了提升产业发展、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继续带领群众致富,她提出的《关于加大电商网络平台建设力度的建议》《关于统筹机耕道建设 推动产业发展的建议》,得到曲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使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得以解决,也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作为人大代表,她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用。她返乡创业兴办产业,让牛尾山药成为了家乡脱贫攻坚的“大功臣”,为昔日贫困的群众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黄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