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来了】小窗口发挥大作用 千余件群众难事解决了!
发布时间: 2020-11-13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多亏了代表工作站,康养中心才顺利开业。”看到昆明市宜良县小渡口恒健延年康养中心正式开业,负责人张琼英对帮助过她的人大代表充满感激。

2017年,宜良县人大常委会联合县政务服务局印发《关于在县乡村三级为民服务平台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窗口的实施意见》,在县政务服务局、乡级为民服务中心、村级为民服务站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窗口”,并安排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定期到代表窗口轮流接访群众。

 

  

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窗口。宜良县人大常委会供图 

 

 

轮流“坐镇” 公开接访解民忧

张琼英是代表工作站刚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时接访的第一批群众。几年前,她想依托自家旧宅改扩建康养中心,但办理过程却困难重重。

听说服务中心有个代表窗口,她当面向人大代表反映了这些年的艰辛和无奈,并请求代表指导、协调帮助她办理相关手续。

因涉及土地使用问题,经县人大常委会多方协调,县人大代表全程跟踪,最终完成了土地挂牌交易、土地摘牌、办理养老机构登记备案等手续。

经过半年的改扩建,康养中心正式开业,为周边村庄老年人养老提供了便捷。

 

政务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窗口。宜良县人大常委会供图

 

一个个人大代表工作站(室)就是一座座“连心桥”,遍布全县的为民服务站代表窗口直通群众心坎。

自2017年宜良县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窗口以来,全县共建成各类代表活动阵地250个,其中,在县、乡、村三级为民服务站开设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窗口148个,建成县直机关代表小组工作站1个,乡镇(街道)代表工作站9个,村(社区)代表联络室92个,达到昆明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两个必建”和 “八有”目标要求。

截至目前,宜良县人大共安排2652人次的人大代表到窗口接访群众1697人次,受理群众意见建议1553件,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087件,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赞誉。

 

代表到村民议事亭倾听民意。宜良县人大常委会供图

 

走村入户 下沉一线访民情

在宜良县,人大代表除了轮流在代表窗口接待选民群众,还走村入户倾听民意、为民解忧。

“部分村民难得到工作站或是窗口反映问题,代表们就想了个办法,跟着‘村民议事亭’直接到村里去。”宜良县人大代表,宜良县狗街镇高古马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杨猛说,在他们选区,每个自然村每周都有一场“村民议事亭”活动,人大代表就跟着村委会一起到村里去,听听村民的心声和困难。

“村民议事亭”里,有的村民反映农忙时家里缺劳力,人大代表就抽时间跟着村民下地干活;有的村民反映村里路不好、电有问题,代表们就及时跟有关部门反映……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困难。

 

代表帮助群众干农活。宜良县人大常委会供图

 

代表活动阵地是代表联系选民的重要平台。宜良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人大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抓牢抓实,要求制定代表值守窗口的排班表,明确代表的值守时间。

将代表窗口接访工作情况纳入对乡镇(街道)人大及人大代表个人年度考核,切实服务好选民,争做难题的“终点站”,而不是做“中转站”。

定期通报代表窗口接访情况和群众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对代表和群众有交待,有力促进了代表履职环境、履职热情、履职能力、履职质量的提高。(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