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故事】赵焕琼:立足职责 助力百年老巷迎“新生”
发布时间: 2020-11-20      来源:云报客户端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平整的路面

盛开的鲜花

整洁的环境

……

 

近日,始建于清代的昆明履善巷,从一个“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华丽变身为一座闹市“花园”!

这背后究竟有怎么样的故事?

 

 

改造履善巷 从小事做起

去年6月,五华区人大代表、五华区护国街道祥云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赵焕琼,接到辖区居民投诉:“履善巷又遭积水淹了。”

履善巷始建于清代,是昆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域中建成时间较早,保留较为完整的历史巷道,但由于巷道两边房屋陈旧,道路狭窄,又是一条“断头路”,加之管养不到位,巷道及周边小区环境卫生、安全隐患日益凸显。

没来祥云街社区之前,赵焕琼对履善巷的问题已经有所耳闻,但上任第一天就接到这样的投诉,让她意识到要当好社区书记,当好一名真正能帮群众反映呼声、觖决困难的区人大代表并不容易。

来不及熟悉工作,赵焕琼马上带领几名社区工作人员到履善巷了解情况。发现好几个居民家里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进水。赵焕琼马上联系社区相关维修人员,一直忙碌到第二天凌晨才将居民家里的进水问题解决完。

 

 

创新社会治理倾听群众呼声

为做好社区“当家人”,赵焕琼在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的“大动作”。

她首先向护国街道提出建议,以街道代表团的名义在区人代会上反映履善巷急需整体提升改造的建议。

同时,赵焕琼转变工作思路,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积极进行多方协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及时召开居民听证会、恳谈会,倾听群众呼声。

 

 

在街道、社区的多方合作协调下,履善巷逐步实现了“三线入地”、雨污分流,打通了堵塞17年之久的履善巷“断头路”,解决了困扰小巷居民多年的淹积水和消防隐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