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来了】真不错!这里的“一人责任制”帮助群众解决了多件难事
发布时间: 2020-12-16      来源:怒江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核心阅读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鲁掌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建于2018年12月,现有怒江州人大代表3人,泸水市人大代表7人,鲁掌镇人大代表44人。

目前,工作站的站长由鲁掌镇人大主席担任,联络员由镇人大工作人员担任。

 

(图为鲁掌镇人大代表工作站情况)

 

推广“一人责任制” 察民情解民忧

今年2月10日,正值鲁掌镇党委书记,怒江州、泸水市、鲁掌镇三级人大代表褚芳兰接待群众的日子,几位从洛玛村来的村民,希望请求政府帮助解决洛玛村几条道路的问题,褚芳兰登记了他们的信息,并把需求进行整理。

 

(图为褚芳兰雨季进入洛玛村)

 

了解情况后,褚芳兰前往洛玛村实地察看,并与市里各部门对接,经过各方努力,在2020年内,洛玛村的罗木堵一二组、核扒组、边来古肯组和刮扒组共新挖和硬化了5公里的路,顺利解决道路问题。

这便是鲁掌镇人大代表工作站采用的“一人责任制”服务,即在接待日收到的意见建议,需要由接待的人大代表进行包干完成,并把相应的结果回复给群众。

随着鲁掌镇人大代表工作站每个月的接待日被更多人知晓,以及“一人责任制”的推广,接待日来的群众比以前更多了。

登埂村镇人大代表李利伟在接到村民反映松坡组缺水的情况后,积极对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水保站,以及分管水保站的副镇长蒋宝明,督促他们解决问题。

蒋宝明作为泸水市人大代表,同时作为登埂村此接待日的直接责任人,与水保站的工作人员在登埂松坡附近寻找水源、察看供水设备,检修了全镇的水管,圆满完成群众提出的要求。

 

(图为蒋宝明和水保站的工作人员)

 

创新工作方式 架起“连心桥”

鲁掌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和联络室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代表“接待回复制度”,确保人大代表全程负责接访的每件事情,架起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连心桥”。

据统计,2020年,鲁掌镇人大代表工作站收集并办结选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共计3大类39件,这些建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

其中,产业发展方面4件,占建议总数的8%;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6件,占建议总数的67%;民生保障方面9件,占建议总数的23%。

通过对镇政府的监督以及人大代表的努力下,31件意见建议已解决,尚未解决的也已对接上级职能相关部门。

 

人大代表工作站信息

地址:鲁掌镇人民政府办公大楼二楼

电话:0886-3811699

接待日:每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