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这些“痛点”他们在关注……
发布时间: 2020-12-10      来源: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1月24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的部分在滇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进行座谈,大家围绕做好乡村振兴政策衔接、规范房地产市场监管、支持企业通过智能化保障生产安全、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等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福生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听取意见建议。

省人大代表、玉溪市华宁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马美萍:

从我们卫生健康系统来看,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以来,计生部门看起来是消失了,其实,除了强制计划生育这项职能有所弱化,其他的工作一样都没少。

工作中我们发现,新政策实施后,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国家对农村独生子女家庭有多项计划生育奖补政策,但是户籍制度改革后,农业、非农户口被农村居民、城镇居民所取代,在办理奖补时却只认农业户口,这给工作开展和群众享受待遇带来难题。

我建议修改《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一些不适应实际操作的内容。

省人大代表、玉溪市江川区第一中学高级教师 郑丽梅:高中教育直接面对高考,这让高中老师面临各种压力,十分辛苦。有的老师早上六点半跟着学生起床,有的老师快退休了还要看顾学生吃饭,如果是班主任就更辛苦了。

建议完善高中教师绩效奖励的机制,加大对高中教师奖励的力度;同时给予县区高中教师政策倾斜。

省人大代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民族中学教科主任 侬建国:

当前,我省房地产市场还存在很多问题项目,大部分是历史遗留问题,如未批先建、未许先售等,问题比较复杂,这造成项目停滞或半烂尾状态。这一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急需政府妥善解决和治理。

建议政府及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进一步规范审批和监管行为,构建良性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同时进一步梳理问题,制定科学方案,积极协调完善解决措施,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项目,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不受侵害。

省人大代表、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镇党委书记 付建功:

作为基层代表,我比较了解基层情况。五级党委政府中最低一级是乡镇,但实际上很多工作到了村委会,村干部的待遇却并不高,才2000元出头。

建议提高村委会干部待遇,这样才能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建议,进一步优化农村医疗报销制度,扩大报销药品、器材等范围,公开透明收支明细等。

全国人大代表、丽江市永胜县松坪傈僳族乡松坪村民委员会主任 胡胜宝: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实施以来,逐步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一项很好的惠民政策。但也要注意到,近几年来新农合参保费逐年增长,现在每人要交280元,对于山区群众,特别是人口多的家庭难以承担。

建议适当降低贫困山区新农合参保费,让所有群众都能享受这项惠民政策。

省人大代表、玉溪市易门铜业有限公司制氧站二组组长 石小辉:

2019年,随着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给各企业发展注入“新血液”。企业也依靠科技加快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降低了一线操作员工的操作强度和危险系数。

建议研究制定更多税收减免政策,给予智能化工厂升级改造更多支持,同时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省人大代表、丽江市扶贫办副主任 和万松:

代表通过收集群众意见,转化成代表建议提交人代会,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有效解决一些民生问题。但在办理过程中,也存在面商不够的问题。

建议相关承办单位重视办理过程,加强与代表的面商沟通,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省人大代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工商联常务副主席 吴加很:

乡村人居环境干净、卫生是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生态宜居的重要支撑。目前,大部分乡村还存在日常保洁方面的困难,比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露天堆放,生产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等问题,不仅影响人们的生活环境,更不利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建议相关部门加大资金投入,以乡镇和村委会为中心,建设垃圾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对生产生活垃圾和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逐渐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省人大代表、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非遗中心主任 施增菊:

云南省是非遗资源大省,是民族文化大省,但全省16个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只有8个设立了非遗科,129个县中只有17个县设立独立建制的非遗中心。可见,非遗机构不健全的问题在我省普遍存在,已经难以适应当下非遗工作开展。

建议省级层面对民族文化富集的自治州、自治县给予编制数量倾斜。

罗志明、刘宏斌、王云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