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宣传
【法治先锋】李建国:实干担当的“立法人”
发布时间: 2020-11-09      来源:大理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80后”李建国是大理白族自治州的一名人大干部,由于各方面工作突出,2019年10月,他被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推荐为优秀年轻干部。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关于这位“立法人”的故事。

2016年7月进入大理州人大机关工作的李建国并非法律专业“科班出身”,于是各类法律和立法工作相关书籍常常出现在他的手边案头。

驻村扶贫期间,他利用进村入户的间歇查阅资料,为大理州人大法制委的审议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向群众宣传《大理白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使法规深刻融入群众生产生活。

从能发表意见,到能发现问题、能提出建议,李建国渐渐完成了身份的转变,逐渐成为大理州人大立法工作的中坚力量。

李建国深信“实干方能立良法”,他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他常常投身于立法、普法各个环节中。

《大理白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制定是大理州2020年度重点立法任务,他全过程参与人大审议阶段各项工作,从工作方案的制定到调研走访、意见收集。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李建国积极投身到社区防控一线,主动参与“一决定两法两条例”(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云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云南省动物防疫条例)执法检查。他用“立法人”的方式,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贡献。

民法典颁布后,李建国参与了大理州人大常委会的各项普法工作,特别在民法典的宣讲工作中,他不仅参与组织了机关干部职工的学习,还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向周围的亲朋好友宣讲民法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