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宣传
【法治先锋】王梅:用心做好法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1-17      来源:建水县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有人说人大是二线,但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人大工作是一线甚至是‘火线’。”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梅说道。

她先后多次参与人大立法起草及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审查等工作,工作成绩显著,今天,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位“立法人”的故事。

 

用心学法 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王梅历来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和法律知识的学习,在乡镇工作时虽然没有直接从事法律工作,但她从未放弃对法律知识的学习。

2016年调到建水县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工作后,她意识到法律知识的欠缺,于是决定挑战自己,参加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以实现多年的梦想。为此,工作之余她一心沉浸在法律知识的海洋中,在2017年顺利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除此之外,为保障县人大机关法律服务工作,她还自愿无偿兼任县人大常委会公职律师。

 

精心立法 积极推进法治进程

在工作实践中,王梅借助省、州立法平台积极协助单位向红河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了“围绕三子立三法”的立法建议(“三子”即:古城房子、紫陶窑子、燕子洞燕子),并推动富有地方特色的《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紫陶产业发展条例》《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燕子洞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落地建水,为建水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制保障。

2019年,红河州人大常委会确定要对《建水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修订,她带领修订小组成员着手《条例》修订工作,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确保了《条例》初稿修订顺利完成。

 

热心普法 努力营造法治氛围

民法典通过后,王梅第一时间到乡镇、社区进行宣讲,组织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及全县人大代表开展集中培训,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掌握民法典相关内容,切实增强法律意识。

此外,她积极参与“七五”普法及依法治县等相关工作,并组织开展相关执法检查,督促和支持政府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