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宣传
【法治先锋】伍柒:勤恳履职 诠释法治精神
发布时间: 2020-12-23      来源:德钦县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伍柒,现任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在30多年的法院工作和3年的人大工作经历中,他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庄严使命,以诚挚诠释为民情结。

 

扎根基层 探索工作方式

在法院工作期间,伍柒扎根基层,以坚定的信念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诺言。

经过长期的审判实践,他摸索出一套有效的工作方法,即用群众认同、认可的方式调查事实;用群众明白的语言解释法律;用百姓认可的方法化解纠纷。

伍柒常说,民族地区的老百姓很朴实,很多都是迫不得已才来法院诉讼,对他们个人来说,就这一次的官司,却是一生的影响。

30多年来,伍柒多次荣获先进个人、办案标兵称号,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最高人民法院颁发天平荣誉奖章一枚,广大群众都亲切的称呼他为“伍柒老哥”。

 

转换角色 做好法律监督

到人大以后,伍柒认真学习人大的议事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熟悉工作程序,迅速把自己的角色转变为法律监督工作者。

平时,只要有干部群众前来咨询法律方面的问题,伍柒总是热情地做好答疑解惑。他还利用下乡的机会,向老百姓宣传相关法律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法律案例弘扬法治精神。

为了理清工作思路,他经常深入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了解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工作改进建议,监督和支持司法部门依法开展工作。

同时,结合县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要点,伍柒积极向县人大常委会建言献策,切合实际把法律工作调研、执法检查的议题内容列入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计划中,先后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法院“两个一站式”调研等工作,与调研组一道深入一线,为常委会会议审议提供详实的材料,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