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昆明人大:主动融入战“疫”大局,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 2020-04-23      来源: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4月16至17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民政府贯彻执行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以及中央、省、市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的有关决定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同时对主城区建筑工地复工疫情防控情况开展工作视察。这是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年疫情防控中采取的系列工作措施之一。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委抗击疫情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立足人大职能和优势,打出一套“应急立法、广泛动员、明察暗访、视察检查”组合拳,积极践行为民履职的庄严使命,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及时启动应急立法,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研究立足人大职能推进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措施。2月13日,昆明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增开会议,审议通过《昆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立足全市疫情防控的迫切需要和阶段性要求,依法对防疫工作中的关键问题作出清晰界定规范,明确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个人应当履行的责任,要求禁止非法猎捕、交易、豢养和食用野生动物,提出授权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政府实施部分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有效保障全市防疫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决定》还对全市各级人大立足职能,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助推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带头扛起防控责任。

《决定》的出台,符合昆明市在疫情防控中急需的法治需求,为全市各级政府实施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提供重要依据,确保全市各项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动员全社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动员代表积极履职,推动防控工作抓实抓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打赢阻击战 代表在行动”活动,并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当好“示范员”、做科学防疫的表率,当好“宣传员”、做正确引导的表率,当好“信息员”、做群防群治的表率。呼吁大家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投身一线,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率先垂范、竭尽所能,有力推动各项防控工作抓实抓细。省、市人大代表沈长虹,及时带领企业员工转口生产口罩和防护服,交政府统一调配使用;市人大代表丛静,围绕外来人员排查、居民生活保障、疑似情况反馈、复工复产准备,近三个月叩门千户、日行万步,守好疫情防控“最小单元”;五华区人大代表韦嘉,作为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病例确认组组长,第一时间深入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指导具体救治工作;西山区人大代表张继明,倡议单位职工自愿积极捐款,为一线防疫人员提供物资援助;官渡区人大代表高永生,带领技术人员前往各个燃气场站检查指导,组织及时开展应对工作,保障百万用户的用气安全;富民县人大代表杨雄丽,关注疫情对村民农业生产的影响,帮助村民销售蔬菜,护好村民的“钱袋子”……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也必定要依靠群众的力量才能打赢。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明察暗访住宅小区,推动筑牢“第一道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在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显得尤为重要。

2月28日至3月1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人大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监督作用,组织303名人大代表、107名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对全市的679个居民住宅小区(楼院)、村组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了为期3天的明察暗访,了解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近期小区里有没有外来人员,进出小区是否都测量体温?”全市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职工总动员、齐上阵,以实地走访、现场询问、随机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全市各小区,围绕小区(楼院)和村组封闭式管理、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作用发挥、往来车辆人员核查登记及测温、云南抗疫情扫码出入、出租房管理、公共区域定时消杀等12项重点内容展开了明察暗访。

在明察暗访中,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职工实地体验到了居民住宅小区(楼院)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些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同时也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随后,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将明察暗访情况形成专报,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指出7个方面存在问题,提出6条工作建议,供市委决策参考,为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作出积极努力。

法律、工作“双监督”,推动提升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昆明市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此时,补齐治理短板,提升治理效能,事关筑牢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制度防线,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

2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先后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贯彻该决定的《实施意见》,对于提高全社会的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3月初,昆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述《决定》和《实施意见》精神,向“一府一委两院”和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发出通知,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明确提出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查处相关违法行为。

4月16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联动、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的方式,组成六个检查组,对市人民政府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贯彻〈决定〉的实施意见》和《昆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同时对主城区建筑工地复工疫情防控情况开展工作视察。次日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市人民政府工作情况汇报,对视察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要求在下步工作中,依法抓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提高全社会的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对检查视察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逐项整改,切实推进野生动物保护法及相关决定的贯彻实施,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同时,对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积极配合做好相关法律的制定修订工作,及时做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及相关政策措施的修改完善进行了安排部署。

此次执法检查和工作视察,是实现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双管齐下的创新实践,对于依法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及时修订《昆明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条例》,适时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贯彻执行野生动物保护法和相关决定、实施意见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市人民政府关于街道(乡镇)、村(社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并联合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在依法履职中践行初心使命,在责任担当中彰显为民情怀,奋力书写“人民至上”答卷,为全力推动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