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密切联系代表 倾听群众声音
发布时间: 2020-04-27      来源:文山人大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既是荣誉,也是责任、使命和动力,我会认真履职尽责,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传递群众心声。”

“要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就要热爱这个工作,要坚定政治信仰,要苦练内功、提升素质。”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与调查了解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教师、医生、律师、基层干部、农科人员……他们来自不同的战线,却有着同一个名字——人大代表。4月23日,州人大常委会召开基层人大代表座谈会,10位列席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的代表应邀,与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昌碧、副主任兰朝明、秘书长段自勇等州人大常委会领导面对面,畅谈履职体验,提出意见建议。

“建议进一步提高代表议案、建议、意见质量,加强对议案、建议、意见办理的跟踪问效,使代表议案、建议、意见落到实处,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建议加大代表培训力度,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让代表更好地为群众‘代言’。”

“希望多组织代表对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开展检查、视察,并做好跟踪问效工作,让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尽快落地。”

……

座谈会上,代表们纷纷发言,围绕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谈感受说体会提建议。徐昌碧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交流。他说,大家对基层情况最熟悉,对人民群众的呼声感受最真实,对州人大常委会工作、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认真研究和采纳。

徐昌碧指出,与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代表座谈,面对面听取基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是本届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的一个新机制,目的是与代表进行交流,更好地汇聚民意民智,进一步加强我州人大代表履职管理,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履行代表义务,更好发挥代表作用。通过座谈,代表们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代表意识、明确了代表使命,坚定了工作信心。徐昌碧希望代表们努力提升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在履职过程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遵守纪律、按时参加会议,认真履职、积极参加活动,不忘初心、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原则、依法履职尽责,加强调研、提高履职水平,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