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文山常开长盛
发布时间: 2020-04-29      来源:文山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开展以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不折不扣把“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推进文山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凝心聚力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工作。

 

 

2018年12月27日,州委、州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推进会,进一步动员全州各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开展创建工作。28日,文山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关于命名第一批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决定》,州人大常委会机关被命名为“文山州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机关”。2019年2月20日,363名州人大代表全票通过《关于把文山州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议案》,从法律层面高位推动示范州创建工作。至此,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在全州范围内轰轰烈烈地展开。

 

机关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工作中,州人大常委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弘扬西畴精神,推动民族团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通过“三个一”强化工作保障、“六个结合”高位推动、“十项活动”突出人大特色,机关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4月,在文山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专题培训班(第一期)上,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创建工作被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州推广。

 

“三个一”强化工作保障

成立一个领导机构。州人大常委会及时调整充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昌碧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8人具体办公,形成了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明确、工作具体的良好工作格局。

 

 

制定一个实施方案。结合机关工作实际,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9次专题研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制定下发了《文山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实施方案》,将创建工作分解落实到各委室、明确责任到人,促进了机关创建工作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召开一次推进会议。为进一步深化干部职工对创建工作的认识,4月15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邀请州民宗委副主任李金师作创建工作培训;4月24日,邀请云南民族大学博士杨文顺到机关作民族团结进步专题讲座。

 

 

“六个结合”高位推进 “十项活动”突出特色

州人大常委会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工作与机关党建、人大工作、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脱贫攻坚和创先争优工作“六个结合”,高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以每月举行一次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一次民族文化知识朗读活动、举行一次民族政策知识竞赛、举办一次民族体育运动会、开展一次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打造一条机关民族文化长廊、开展一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调研、开展一轮集中宣传活动、编写一本民族政策知识汇编、举行一次总结表彰活动“十项活动”凸显人大特色。

 

 

把创建工作与机关党建工作相结合。以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党组织集中学习为契机,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专题学习。2019年以来,常委会党组专题研究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1次、党支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5次。同时,发放《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知识问答》《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知识读本》140余册供干部职工学习。

 

 

把创建工作与机关业务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将州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出的《关于把文山州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议案》的督促办理工作列为州人大常委会年内重点监督事项。汇编了《文山壮族苗州自治州自治条例单行条例汇编》一书,内容包括《文山壮族苗州自治州自治条例》和现有效施行的19部单行条例。目前已印制6万余册发放至全州各县(市)、各部门、各乡(镇)、村委会和广大农村开展学习宣传。

 

 

把创建工作与机关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挂钩扶贫、创先争优相结合。在机关内部开展一次民族团结进步专题读书活动、举行一次民族政策知识竞赛、举办一次民族体育运动会、打造一条机关民族文化长廊、到扶贫点开展一次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到西畴三光片区开展一次重温西畴精神的主题教育活动等。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进一步凝聚了干部职工做好人大各项工作的力量。

 

 

民族和睦一家亲,团结进步谱新篇。如今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处处盛开民族团结之花,干部职工相亲相爱,荣辱与共,团结互助,艰苦创业,为创造和谐稳定的新文山作出人大贡献。(满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