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西双版纳:积极贯彻落实《决定》 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发布时间: 2020-06-22      来源:西双版纳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各级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整顿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从业机构,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交易野生动物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 依法履行职责

各级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学习《决定》相关内容,全面提升全州各级各部门贯彻《决定》的自觉性。

强化风险防范,增强责任意识,依法履行职责,坚决落实《决定》精神,制定下发了《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西双版纳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了动物检疫组成员及工作职责,建立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林业和草原、森林公安、海关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开展相关工作。

 

强化全程监管 取缔非法交易

制定下发《致全州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与经营利用企业(户)的告知书》,对全州368家野生动物人工繁殖单位采取封控管理措施,严格执行野生动物零交易管理;多部门联合下发关于禁止市场活禽交易、宰杀及野生动物交易行为的公告,并联合开展市场监督检查。

全面停止受理以食用为目的繁育、出售、购买、进口野生动物等活动的行政许可申请。针对科研、药用、展示等特殊情况,严格对野生动物进行非食用性利用的审批条件和程序,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审批质量。

目前,10家以展示为目的的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与经营利用企业按照审批持续进行复工复产,其余358家仍处于封控管理中。

 

整顿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从业机构

对全州进行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机构全面清查,进一步摸清各机构的性质、资产、从业人数、动物存栏数、涉及的建档立卡户人数,按照科研、药用、展示、食用目的进行分类。

经清查,全州有368家野生动物养殖户,涉及从业人员1373人。共存栏野生动物45万头(只、条),价值近1.2亿元。

对2019年10月1日后出售的野生动物及流向进行排查。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清查工作,进一步准确掌握在养陆生野生动物的情况,为下一步做好禁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转产退出工作、食用型野生动物补偿资金等测算奠定基础。

 

强化联防联控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加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野外巡查巡护力度。截至目前,共出动人员2.2万人次,对9749条样线进行监测、巡护,共计19万公里,报送监测信息1.5万条,设立哨卡3414个,排查车辆1.9万辆次、人员5.7万人。

加大对集贸市场、驯养繁殖场、花鸟市场、餐饮场所和野生动物制品生产厂家等场所的执法检查力度,防止非法来源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进入流通环节。共检查人工驯养野生动物场所14140个(次),同时督促市场主体认真执行《决定》,严禁非法交易野生动物。

严厉打击非法走私贩卖野生动物行为。森林公安累计出动警力10230人次,开展联合清理排查行动608次;受理和查处野生动物案件483起,收缴野生动物883头(只),收缴野生动物皮张86件、野生动物制品120余公斤、猎具4226件、枪支346支,涉案价值达145.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