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砚山县人大“三强两促”打造人大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 2020-07-01      来源:砚山县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近年来,砚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围绕“三强两促”筑堡垒,规范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树先锋,加快五星级党组织建设步伐,着力打造砚山人大党建品牌。

砚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下辖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和退休党支部。现有党员68人,其中:女党员14人;在职党员38人,退休党员30人。近年来,砚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按照砚山县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四强一化三规范”要求,围绕“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建设目标,确定了“三强两促”党支部规范化创建思路,通过强组织、强队伍、强活动推进规范化建设,促进脱贫攻坚和人大依法履职工作开展,打造过硬党支部,助推常委会各项工作实现创新发展。

——强组织,以堡垒“筑”党建。机关党总支始终把组织建设作为规范化建设的基础,制定完善《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示范创建实施方案》等制度,以派单制为抓手,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层层压实规范化建设政治责任,强力推进组织建设和阵地建设。以2018年基层党组织换届为契机,优化班子年龄、学历结构,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配齐配强党总支及支部班子。建设了党群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等,将党务台账细化为“上级文件、组织设置、基本信息、换届选举、组织活动、党员发展、党员管理、党费收缴、三会一课、常委会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科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建促脱贫攻坚、年度综合性材料、简报、剪影”等17个方面,有效助推机关党建规范化,提高党总支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机关党总支于2018年底通过文山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考核验收,作为示范点,近850余人次先后到机关进行参观学习。今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被县委组织部、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确定的2020年拟定的五星级党组织之一。机关党总支将围绕县委“党建创新提质年”的要求,对标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查摆问题清单进行整改;并开展了退休党支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不断巩固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提高党总支的创造力、凝聚力。

——强队伍,以人才“助”党建。机关党总支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规范化建设的关键,认真贯彻中央18号文件精神,把加强县乡人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设了5个专门委员会,一批有能力、有经验、会干事的同志不断充实到人大机关来,打造过硬人大干部队伍。县委、县政府把人大机关作为全县向社会购买服务的试点,县人大常委会招聘9名大学生充实到机关各委(室),增强了人大机关活力,其中:2名党员为支部委员,增强了党支部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同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任前法律考试、供职报告、向宪法宣誓、任职承诺等制度,依法选举任免干部,实现了党委人事意图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的高度统一。一年来,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62人次。对县人民法院关于提请确定人民陪审员名额的议案,依法进行审议并作出决议,批准并任命77名人民陪审员,增强司法队伍力量。

——强活动,以载体“抓”党建。机关党总支始终把活动开展作为规范化建设的抓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找准党建与人大工作结合点,用好“云岭先锋APP”等党建信息化信息平台,突出服务群众,推进依法办事,增强机关凝聚力、战斗力和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内生动力。2017年以来,组织开展了落实从严治党一次主题党日、一次专题学习、一次知识测试“三个一”活;开展了专题研讨、集中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道德讲堂、学习教育活动60余次。常委会领导率先垂范,带队深入挂钩联系点、彝学会、穆斯林团体等开展党的十九大宣讲活动。特别是与平远镇大白户村党总支、阿三龙村党总支开展“双联系——共建双推进”(理论联学,提升党员思想素质;组织联建,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水平;发展联抓,提升引领群众发展致富的能力;服务联做,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活动中,在支部联建,强化组织保障;队伍联抓,汇聚人才力量;资源联合,拓展服务阵地;发展联促,促农发展产业;脱贫联攻,促农脱贫致富;服务联做,搭建办事平台等方面拓宽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路子。2019年至今,开展道德讲堂4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6期。领导干部讲党课18次。开展了专题研讨、集中廉政谈话、学习教育活动10余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发言、集中学习、宣讲学习、讲授专题党课等会议20余次。

——压责任,以党建“促”扶贫。机关党总支始终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紧扣“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压实机关党员责任,党总支按照“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要求,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懂规矩,当脱贫攻坚宣传员;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讲政治,当脱贫攻坚引路人;做合格党员,勇担当,当脱贫攻坚先锋队”,心系群众、情系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三讲三评”工作,扎实做暖人心、聚人心、得人心的工作,使群众有满满的获得感。让人大驻村帮扶干部队伍在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役中有位有为有实绩;第一书记当好“领头羊”,驻村队员当好“五大员”,当好扶贫政策“宣传员”,脱贫致富“组织员”,脱贫攻坚“战斗员”,项目资金“监督员”,移风易俗“引导员”,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中贡献人大力量。一年来,常委会机关通过争取政策支持、协调资金物资、干部支持帮扶等方式,累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35万元,协调有关部门、企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0余万元。机关轮流驻村工作人员4批20人次派驻平远镇大白户、盘龙乡盘龙、三合、明德四个村委会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共开展入户调查走访426天(次)。其中:机关县处级挂联领120天(次),机关一般干部职工306天(次)。

——抓服务,以党建“促”履职。机关党总支始终坚持服务人大及常委会的中心工作,在服务上主动靠前,抓工作上敢于担当,出主意、想办法、抓落实,通过党建引领,促进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保证党的意志和主张依法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特别是在代表如何发挥作用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把代表联络活动站建成代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站”,代表提升素质能力的“加油站”,代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人大工作的“宣传站”,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知情站”,人大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站”,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的“五站”功能得到省州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复制推广。2019年,对全县代表联络活动站建设与运行情况进行全覆盖调研检查,结合实际制定印发砚山县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巩固提升方案,按照“两个必建”的目标和“四个规范”的标准,争取115.6万元资金投入,全面完成了121个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室规范化建设,其中:巩固提质达标创建89个、重建25个、新建7个,进一步优化代表履职活动平台,打通代表服务选民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常委会机关党总支在规范化建设中进行了有益尝试,推动人大工作面貌焕然一新,激发了人大工作活力,展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吴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