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怒江、禄丰、鹤庆人大深入开展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7-07      来源:禄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大理日报 “怒江人大”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云南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积极主动推进人大工作、提升履职能力、紧密联系群众,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人大力量。

 

怒江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志愿帮扶服务队到易地搬迁安置点开展志愿帮扶服务活动

日前,按照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委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活动的总体方案部署,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组织机关部分党员干部组成志愿帮扶服务队,到泸水市上江镇怒江新城大墩子易地扶贫安置点开展志愿帮扶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帮扶服务干部按照州委组织部、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关于“聚焦孤、老、残、病等特殊搬迁群众现实需求,采取‘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开单、部门买单’的方式,组织发动党员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要求,结合州委州直机关工委统筹安排的7户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和机关加挂的8户易地扶贫搬迁农户的家庭实际情况,为每一户农户送去各类生活用品。

 

禄丰:利用“互联网+”积极推进人大工作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人大常委会以“互联网+”理念和信息化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微信、微博、网站为主的“两微一网”和各类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提高了人大工作实效。

“互联网+”让人大工作融入网络。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利用“两微一网”向社会广泛征集年度监督议题。同时,建立人大常委会电子签到、电子表决系统。此外,完成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对预算单位的财政资金使用进行实时查看、在线监督。

“互联网+”让代表履职更加便捷。利用代表履职服务平台、议案建议办理服务平台实时跟踪代表履职、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并鼓励代表通过网络平台提出议案建议、查询办理情况、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反馈。

“互联网+”让宣传工作插上“翅膀”。做好网站更新维护,开通微信公众号,将人大工作动态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传播,及时传递人大声音,讲述人大故事。

 

鹤庆:让基层人大代表活动场所“活”起来

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切实强化基层人大代表活动场所的建设、管理和使用,让基层人大代表活动场所真正“活”起来。

把基层人大代表活动场所建成提升履职能力的“加油站”。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工作,先后邀请州委党校教授对县人大代表进行专题培训。

把基层人大代表活动场所建成畅通民情民意的“连心桥”。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组织代表开展“走访选民、接待选民”活动,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并按照法定程序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和交办,促进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把基层人大代表活动场所建成化解矛盾纠纷的“解压阀”。随着全县发展加快,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落地,过程中出现征地、撤迁等问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走访、接待选民等方式,积极参与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