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代表履职劲头更足了” 曲靖罗平县管好用好人大代表活动阵地
发布时间: 2020-07-10      来源:曲靖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这样开展活动好,阵地作用和代表主体作用发挥了,代表履职劲头更足了。”近日,在曲靖市罗平县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使用及人大代表活动观摩现场,来自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和13个乡(镇、街道)的60多名干部职工、人大代表纷纷赞叹板桥镇人大主席团用好人大阵地抓实人大代表活动的做法。

 

创新活动载体 强化阵地建设

走进板桥镇机关人大代表工作站和村(居)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室内摆放井然有序,代表权利和义务、代表活动制度、代表身份信息、活动照片“四上墙”,各种表册、档案一目了然。

全镇1个机关人大代表工作站、13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室,积极创建制度建设好、活动开展好、作用发挥好、促进发展效果好“四好”代表工作站(联络室)。工作站和联络室有效解决了代表活动缺阵地、阵地建设不规范、代表活动流于形式、活动内容单一等问题,为县各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强化阵地建设、创新活动载体提供了经验和参考。

 

积极探索新模式 解决代表活动难题

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统筹谋划,鼓励并指导板桥镇人大主席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基层片区联组代表活动新模式,以代表工作站、联络室为主阵地,以有效发挥代表作用为目的,创新代表活动方式,将市、县、镇三级14个代表小组的90余名人大代表,按片区合并、以大搭小划分为三个片区联组,片区联组代表集中活动按季度开展,打破以前以选区为单位的村(居)委会代表小组活动模式,为代表小组活动配置了新“引擎”、增添了新“动能”。

经过3年的探索,代表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代表履职劲头足,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困扰该县人大代表工作的难题逐步得到解决。

县人大代表、板桥玉马居委会党总支书记田陆忠表示:“通过3年的片区联组活动,代表履职综合素质得到了大幅提高,现在能站在全村全镇甚至全县的大局关注民生、反映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