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普洱、祥云、禄丰增强监督实效,抓实代表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7-14      来源:普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祥云县人大研究室 禄丰县彩云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普洱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重大项目视察工作

近年来,普洱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结合人大法定职责,不断发挥重大项目“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促进“六稳”“六保”任务落实,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聚焦重点,精选视察项目。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继续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视察列为工作要点和监督重点,精选了全市10个重大项目进行视察,聚焦污染防治、综合交通、生物医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健康产业、大型水利枢纽等重点领域和制约普洱发展的瓶颈问题。

直击“痛点”,精心组织视察。由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组成视察组,邀请要素保障部门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视察活动,分为三个视察组重点对10个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视察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展开,直达一线、直面问题、直击“痛点”。

疏通“堵点”,精准建言献策。视察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梳理汇总了三个组视察情况,多方征求意见后,形成了《关于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同时,具体提出了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强化项目规划储备,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三个方面11条具体措施。

 

祥云县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

近日,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召开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交办工作会。

据悉,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收到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180件,会后1件,共181件,涉及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城市建设与管理、民生保障和改善等方面的工作。

 

 

会议指出,做好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形成合力,加大协调力度,主办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协办单位积极配合,不能相互推诿扯皮,要形成办理工作合力,共同解决问题;

要规范程序、严格时限,增强办理工作实效,将交办的县十七届四次会议181件代表建议和一次、二次、三次会议列入计划解决的34件建议按照法定时限办结,同时应积极稳妥做好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要加强督办,确保办理工作质量,加大对建议的督办力度,及时对办理情况进行回访、测评,县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指导和督查。

 

禄丰县彩云镇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辅导

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彩云镇对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示范培训班的19名县、镇党员人大代表和91名培训学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辅导。

 

 

专题辅导从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编纂民法典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民法典的主要内容等方面,以身边案例结合参加专题辅导对象的岗位及特点对民法典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解读。

“作为一名基层的村党总支书记也是一名镇人大代表,我通过此次专题辅导,对民法典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和认知,回到工作岗位上后,我一定要进一步学习民法典,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让群众学会用民法典依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参加完专题辅导的彩云镇淜溪村党总支书记、彩云镇第三届人大代表张春宏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