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昆明市晋宁区人大以“五结合”为载体 管好用好代表活动阵地
发布时间: 2020-08-06      来源:晋宁区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近期,昆明市晋宁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工作实际,以“五结合”为载体,以代表活动阵地为平台,以发挥代表作用为目的,管好用好代表活动阵地。

 

与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结合,让代表活动阵地成为宣传制度优越性的“大平台”

晋宁区人大常委会在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期间,要求代表在工作站内接待选民时,认真向基层群众宣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加强广大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民主法治的认识。

 

 

与增强代表之间联系相结合,让代表活动阵地成为履职交流的“大舞台”

各代表小组利用学习培训和“履职讲堂”等形式,定期组织市、区、乡镇三级代表学习相关法律和人大知识,及时向代表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

 

 

与深入选民之间听取意见相结合,让代表活动阵地成为反映民意的“连心桥”

截至6月底,各代表工作站(室)共接待选民近2000人,窗口接待和收集意见建议约620件,回复和办理488件,正在办理132件。在这个过程中,增强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沟通联系,通过相互学习交流,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与督促改进工作相结合,让代表活动阵地成为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工作的“监督站”

截至目前,各种渠道反映的问题600余件,已答复和协调解决的占80%以上。同时,代表活动阵地建成以来,全区各级人大在站内进行检查视察调研座谈会、述职评议等活动120余次,各级代表和相关人员2000余人参加。不仅解决了很多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还促进了相关单位的工作改进。

 

 

与增强履职能力相结合,让代表活动阵地成为履职能力提升的“加油器”

代表工作站(室)建成以来,各代表小组在站内共开展学习培训、代表小组活动等各种活动约80场次,参加活动的各级代表和其他人员共计1200余人次。明确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多渠道多形式为代表“充电”,真正把代表活动阵地打造成提升代表素养的阵地。

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针对代表活动阵地运行中存在的对选民的宣传不够深入,选民对人大代表工作站(室)的知晓程度不高;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代表对涉及民计民生问题的相关政策了解不够深入等问题,在省、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下,认真研究分析,不断改进。(朱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