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跑出民法典学习“最先一公里” 临沧市人大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8-13      来源:临沧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临沧市人大常委会以专题讲座、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活动强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跑出民法典学习的“最先一公里”。

一要开列问题清单。目前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要正视问题,开列出不适应民法典实施的工作清单、可能引发的社会矛盾和产生敏感问题清单以及阻碍工作推进的体制机制清单,逐一研究解决。

二要加强配套研究。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修改完善有关法律法规,积极为全国、全省的民事立法做出临沧贡献。

三要强化监督检查。要加大监督力度,监督“一府两院”认真执行民法典,努力推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四要做好阐释解读。充分发挥人大系统自身优势和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的优势,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身边案例,做到“三个讲清楚”和“三个阐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