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围观!曲靖市罗平县板桥镇人大这场别开生面的“考试”
发布时间: 2020-08-21      来源:曲靖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履职好不好,选区的选民最有评判权。近日,曲靖市罗平县板桥镇举行人大代表片区联组活动,代表联络室里座无虚席,这场别开生面的“考试”中,两名镇人大代表向当地选民述职,交履职“答卷”,并接受“无记名”测评。

“当选本届人大代表以来,我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了解民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为办好全村范围内的道路进行维修加固、增设错车道及安装路灯这两件事,我积极向各级各有关部门反映,多次与帮扶部门对接,争取到200万元帮扶资金进行道路维修加固和路灯安装。如今,支砌挡墙1900余立方米,硬化道路1100米,新增错车道23个,安装路灯125盏,9个自然村全部实现亮化。”40多岁的陈丽进行述职,朴实的语言赢得了赞许的目光。

“大家选我当代表,是责任和使命,我积极建言献策,不仅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而且要当好政府的‘传话筒’,做好‘下情上报’‘上情下达’工作。”王绍琼说起自己履职的感想。

两名人大代表述职后,现场接受选民的提问和点评。“我们都盼着花红水库尽快获批,早日开工建设。”“大家的期盼,我们会尽快反映上去,让各级听到大家的呼声,争取项目落地。”选民单刀直入地提问,代表认真负责地回答,一问一答之间,大家联系得更加紧密了。

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郭庆勇当场公布述职评议结果:“参加投票的选民33人,陈丽得满意票33票,不满意票0票,弃权票0票;王绍琼得满意票33票,不满意票0票,弃权票0票。”

罗平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尹吉德全程见证了“考试”,他表示:“代表是选民选出来的,自然要接受选民的监督。开展代表述职评议,就是要让每个代表意识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职务和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我当代表为人民’不能只是喊在嘴上,更要付诸实际行动,板桥镇开展的代表述职评议为全县提供了范本。”

参加片区联组活动的人大代表李贵兴感慨地说:“以前认为当人大代表就是开开会、举举手、发发言,通过述职感受到选民随时都在看着我们。述职是对自己的鞭策,是一种压力和动力,促使我们更加自觉地履行代表职责。”

据悉,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是板桥镇人大代表片区联组活动的重要环节,3年来,已有72名人大代表进行了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