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临沧市永德县实现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制度化转变
发布时间: 2020-08-27      来源:临沧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三年来,我向县、乡两级人代会提出建议22条,包括在坝区发展蔬菜种植、希望户丫完小开办幼儿园、勐板街子和农贸市场周边应建公厕等等。其中,12条建议已得到解决,其余正在办理中。”

“我带头种植甘蔗20多亩,带动忙况自然村8户农户种植甘蔗60多亩,其中有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甘蔗20亩,年收入增加4万多元,达到了脱贫标准。”

……

近日,临沧市永德县勐板乡户丫村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4名县、乡人大代表分别向选区选民述职,扎实为民的工作赢得选民阵阵掌声。

人大代表做得怎么样,选区的选民最有发言权。“我觉得这样的述职方式非常好,过去我们不了解选出的代表具体做了些什么,我们反映的问题解决得怎么样?”户丫村大洼子选区选民代表李忠文说,他们十分认可代表们的工作。

述职测评结束后,县人大代表、户丫村党支部书记穆文锐收到了9条意见建议。“通过述职我发现,选民随时都在看着我们,我们做了些什么、做得怎么样,他们都心中有数,若平时不为民代言,不为民办实事,选民这关可就真过不去!”穆文锐说。

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活动,是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强化代表和选民联系、让选民真正能够监督代表履职的一项重要举措。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红专表示,由于往年没有规范性的制度依据作指导,述职活动开展起来往往不够规范和统一,述职效果并不明显。

如何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永德县人大常委会深入乡(镇)调研,与基层人大代表座谈,听取乡(镇)党委、人大主席团及部分基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经多次修改完善并报经县委后,形成下发《永德县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制度》,率先将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工作实现制度化转变。

今年以来,永德县人大代表累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实际问题131件(个),争取各项扶持资金70余万元,着力解决出行难、看病难、养老难等民生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