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昆明市晋宁区人大常委会三项措施推动执法检查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20-09-01      来源:昆明市晋宁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执法检查是各级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也是人民权益得到维护和实现的重要手段。如何做好人大执法检查工作,昆明市晋宁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三早”“三实”“三重”等三项举措推动执法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草拟制定人大工作计划时,采取“三步走”举措。早安排。每年年初谋划布局全年执法检查工作任务。早请示。将执法检查计划列为人大工作要点,及时报晋宁区委研究确定。早启动。根据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检查日程,并及早启动,非特殊情况下,严格遵循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原则。

 

 

执法检查工作中,始终重视检查的实效性。实问题。紧紧围绕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和高质量发展问题,确定执法检查内容。实过程。在组织执法检查过程中,采取实地看、查台账、听报告、找问题、提意见五个步骤进行。实结果。不是检查结束就万事大吉,而是紧盯问题不放,直到问题圆满解决为止。

 

 

高度重视监督工作,执法检查不是人大秀场。重筛选。在每年确定执法检查内容时,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筛选出来作为重点检查工作。重解决。每次执法检查将存在的问题挖掘出来,放在阳光下,不走过场、不避重就轻、不听成绩,不绕道,不跳石,直面症结,剑指病灶。重成效。检查出来的问题,整理成问题清单,及时印发整改意见通知限时整改,不解决问题不出实效绝不罢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