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
发布时间: 2020-10-30      来源:昆明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

(2020年10月30日昆明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

 

为了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崇尚节俭传统美德,加强粮食安全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昆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如下决定:

一、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应当坚持宣传与教育相结合,遵循政府主导、行业自律、全民参与、社会协同、法治保障的原则。

二、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好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监督管理工作。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工作措施,明确反对食品浪费目标任务,建立健全食品浪费行为举报投诉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商务部门应当加强对餐饮行业的管理和指导,建立健全餐饮行业服务规范、标准体系,并会同财政等部门研究建立餐饮经营者反对餐饮浪费工作奖惩制度。市场监督部门应当结合餐饮服务量化等级评价体系,会同有关部门推动餐饮经营者加大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力度。教育部门应当加强对学校开展反对餐饮浪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将勤俭节约纳入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适时开展专题教育和体验活动。发展改革部门要将反对餐饮浪费作为节能宣传活动的重要内容,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做好每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好爱粮节粮先进单位和示范家庭创建活动。

其他有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开展反对餐饮浪费工作。

三、全市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规定要求,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的管理,公务活动用餐要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以公务用餐节俭引领社会餐饮消费文明的新风尚。

四、全市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设有的食堂,应当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要按照文明、健康、科学原则提供饮食,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多供应小份食品,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要在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引导用餐人员适量取餐、用餐;要建立食堂用餐人员登记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要定期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并及时制止。

五、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建立学校食堂餐饮节约监督检查机制,要结合实际制定节约用餐规范,指定专人加大食堂就餐巡查力度,强化学生自我约束和管理,引导学生养成节约用餐、反对浪费的文明习惯。学校应当强化对供餐经营者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引进和退出机制,供餐经营者应当改进供餐方式,科学营养配餐、提高饭菜质量,提供不同规格配餐,方便学生选择。

六、全市各级餐饮行业协会应当依法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制定行为规范,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做法,采取必要自律措施,引导会员自觉宣传、普及防止餐饮浪费知识,推动行业自律工作行稳致远。

消费者协会和其他消费者组织应当加强文明餐饮消费教育,引导消费者树立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理念和习惯,自觉养成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美德。

七、全市餐饮经营者应当按照国家、行业和地方相关标准,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完善反对餐饮浪费服务流程和操作规范。建立节约用餐提醒提示制度,在显著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标识,提醒消费者餐前适量点餐,并主动提供公勺、公筷和餐后打包服务。不得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不得设置最低消费。

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以及外卖餐饮经营者,应当在平台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份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提示消费者节约用餐。

鼓励餐饮经营者积极发展大众餐饮,改进宴席和菜单设计,优化备料制作流程,合理调整菜品份量,倡导自助餐、份餐就餐方式,发展可选择套餐,引导消费者合理定餐、理性消费。

八、全市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做好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相关工作,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方式,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丧嫁娶从简用餐,反对餐饮浪费。

九、全市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要广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教育,要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节约粮食的国情教育;要将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纳入考评体系;要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弘扬先进典型,曝光餐饮浪费现象,引导公众树立正确饮食消费观念。

十、鼓励个人采取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培养节约用餐消费习惯,树立合理膳食的理念和风尚。倡导按照就餐人数节俭点餐,践行光盘行动。鼓励家庭按照实际需求采购食物,采用适当方式加工、储存,减少浪费。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公职人员,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在工作生活中要做践行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表率。

十一、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情况报告、作出决议决定或审议意见,对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开展检查、视察、调研和专题询问,依法监督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确保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各项措施得到有效执行。

十二、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依据本决定和有关法律法规,制定相关配套规定。

十三、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