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一场特殊的“考试”——临沧市永德县全面深化人大代表述职
发布时间: 2020-11-10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立冬时节,天气转凉,临沧市永德县勐板乡户丫村人大代表述职活动现场气氛却格外热烈,会议室里70个椅子座无虚席。

“3年来,我向县乡两级人代会提出建议意见22条,内容为在坝区发展蔬菜种植、希望户丫完小开办幼儿园、勐板街子和农贸市场周边应建公厕等。其中12条意见建议已得到解决,其余10条建议意见正在申报或办理中。”

“我自己种植甘蔗20多亩,在我的带动下,忙况自然村已有8户农户种植甘蔗60多亩,其中有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甘蔗20亩,年收入增加4万多元,达到了脱贫标准。”

活动现场,县、乡人大代表分别汇报了自己的履职情况,实事求是地提出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赢得选民阵阵掌声。

人大代表做得怎么样,选区的选民最有发言权。“我觉得这种述职的方式非常好,过去我不了解人大代表到底为我们做了些什么,我们反映的问题究竟解决了没有。”户丫村大洼子选区选民代表李忠文说,“代表们在报告里说的事情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解决了的事情,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基础设施建设,他们都为我们寨子争取更多,我们十分认可他们的工作,选他们当代表真是选对了。”

选民分组讨论、无记名进行满意度测评、现场公布测评结果、现场反馈对代表的意见建议、代表当场向选民表态……整个述职活动紧张有序地进行。

今年以来,永德县人大常委会深入乡(镇)调研,与基层人大代表座谈,听取乡(镇)党委、人大主席团及部分基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经多次修改完善报经县委后,形成下发了《永德县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制度》。该制度明确要求了永德县人大代表在届期内至少向选区选民述职1次,述职范围以代表产生行政村、社区(选区)和机关选区为单位,全县118个行政村(社区)全覆盖,率先将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工作向制度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