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村民摇身变“股民” 红河州人大驻村干部各显其能助脱贫
发布时间: 2020-11-11      来源:云报客户端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李翁斗6000元,白斗们3500元,李仁华2500元……”

近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平河镇新寨村委会的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到了第八期生猪异地养殖收益分红款,红河州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和驻村工作队员、养殖企业负责人一起将38000余元收益金分发到村民手中。

 

村民领到分红款

 

村民变“股民” 喜领分红款

分红当天,虽然下起了小雨,但村民们难掩兴奋之情,大家早早聚集在村委会。“多亏了企业的精细化管理,这次分红,我总共分了6000元。”村民李翁斗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村民领到分红款

 

2018年,红河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员在调查研究之后,大胆探索易地扶贫养猪模式,将每头猪所得利润的15%作为村集体收入,85%作为贫困户收入,实现了贫困户、村集体和企业经济双赢双收。

“我们一共组织了128户贫困户与企业签订了生猪异地养殖协议,目前为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实现纯利润收入210700元,单户农户最高创收20000元。”驻绿春县平河镇新寨村委会扶贫工作队队员武冲林说。

 

村美民富 拉祜山寨美丽蝶变

在另一个帮扶点平镇大头村委会拉祜寨,去年以来,驻村干部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积极协调支持大头村委会120万元,以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土地入股,分红机制带贫的方式扶持当地发展了20亩黑木耳种植。

 

拉祜寨村民在采摘木耳

 

“光是种植木耳,我们的拉祜寨村民户均有6000多元的收入,加上外出打工和搞种养殖的收入,每户村民的收入都是上万元,现在拉祜同胞的日子好过了。”驻村工作队员李永权说。

青山环绕,泉水潺潺。如今的拉祜寨,在驻村工作队员的指导下,村民们按照“田园风光是农村最美的风景,蔬菜林果是农村最好的绿化”理念,因地制宜把蔬菜林果作为主要绿化方式,让这个小村庄更加美丽。

 

拉祜寨

 

从“窝棚户”到“小洋楼”、从“食不果腹”到“自给自足”、从“原始”到“现代”的美丽蝶变。拉祜寨的33户人家里,有10余户村民重新装修了房屋,村民腰包鼓了,住得舒适了,生活更好了。“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村民杨立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