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晋宁区人大常委会牢记初心使命 全力做好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1-11      来源:晋宁区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人大信访工作是党和国家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权的基础性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了解社情民意、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是维护和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合理诉求的一条重要渠道,是人大监督的重要方式和途径。近年来,晋宁区人大常委会在省、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信访工作相关指示精神,积极探索新时代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方法和途径,认真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加大信访督查督办力度,自1993年以来,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675件,接待群众来访2083人,化解了一批批矛盾纠纷,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发挥了信访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领导 健全机构

领导重视是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关键。晋宁区人大常委会历届领导均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设立专门的信访工作办公室,由1名常委会副主任直接分管,配备工作热情高有一定法律知识的信访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信访接待工作。建立常委会领导接访制度,建立信访事项处理规则、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主任会议集体研究重大疑难信访件等制度。形成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指导督促抓,信访机构具体抓,全员参与共同抓的工作格局,促进人大信访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落实。2016年11月初,县水务局水资源开发服务站全体职工联名到人大常委会信访。该服务站主要行使社会服务职能、承建政府性投资项目,因多重原因拖欠工程款金额(4355万元),导致难以维持基本的正常开支,职工工资无收入来源,给职工家庭生活造成压力,单位也出现不稳定因素。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在充分了解分析该服务站的工作职能、机构、经营管理等情况后,基于该服务站更多的是从事社会公益性工作,亲自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达成共识,经2016年12月16日县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131次常务会研究,自2017年1月1日起将该服务站纳入财政全额拨款单位,厘清了该单位的职能,解决了职工身份问题。

 

强化督办 注重实效

信访工作的核心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人大不直接处理信访问题,主要形式是将信访件转交给有处理权利的部门办理,但不能只转不管,应看群众反映的问题能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因此,晋宁区人大加大督办力度,建立完善的转办登记和办理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对转办的信访件详细登记和建立档案,对接受转办的“一府一委两院”及其相关部门明确办理时限,在规定的时限内向人大报告办理情况。同时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对无正当理由不能按时办结或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单位、部门,抓住督办案件不放,一督到底,督出结果,突出办理效果,给上访人一个明白交代,并坚持事后回访,了解当事人对事情处理结果的满意度,必要时发回重新办理。2017年4月份,昆阳街道办汉营村村民鲁某某来信反映,因2014年交通事故受伤严重,现靠双拐支撑行走,并于2016年高考,就读于德宏师范大学。因家庭困难(单亲家庭),请求相关部门给予低保补助以助其完成学业。经向街道办了解情况属实,协调区民政局、街道办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加快工作进度,于2017年6月为鲁某某办理了低保补助。

 

拓宽渠道 发挥作用

晋宁区人大坚持把人大信访工作与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有机结合起来,完善“一府一委两院”信访联席会议制度,按照“沟通、协调、交办、督办”的程序,既依法开展监督,又着眼于发展、着眼于支持,主动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等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通报信访工作,交流探讨信访问题,交办、转送信访案件,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促进群众信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2018年7月份,晋城镇永和村委会村民杨某某到人大信访,其夫作为申请执行人,有一件执行案件执行未果。因其夫受伤住院,急需医疗费,如案件得到执行,医疗费问题就能解决。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亲自到区法院了解情况。区法院执行局积极配合,特事特办,执行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一次性支付赔偿金36万元,该案执行终结,及时圆满解决了信访人问题。

 

扎根基层 下情上达

晋宁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基层、来自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熟悉基层工作,是人大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优势,借助于人大代表的力量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根据市人大开展各级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活动的安排,充分利用代表活动平台,把人大代表参与接待群众信访纳入代表活动的内容,全区共建设102个代表工作站(联络室),其中:区级机关、驻晋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建成工作站11个,有各级人大代表的选区建成联络室91个,另外,还建成了2个网上工作站。每个代表工作站设站长、副站长各一名,分别由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小组组长、副组长兼任,同时配备兼职联络员1名,将人大信访工作的触角深入到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各代表小组依托代表工作站(室),将每月固定的日期确定为人大代表接待日,定时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接待选民,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分类整理,能解决的当场予以答复,不在职权范围内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予以办理,受政策限制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建立接待台账,及时整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会诊”,对有政策法律依据、有解决方案和可操作性强的建议,按照职责权限提交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使代表工作站(室)进一步延伸了体察社情民意的“触角”,起到了下情上达、开阀减压、促进和谐的作用,较好地促进了社会治理和协调各种利益关系,成为代表维护社会和谐的“稳压器”。宝峰街道办有针对性的在部分工作站(室)就开展农村“厕所革命”“乡村振兴”“村级卫生室作用发挥”等方面,听取选民意见,并积极与有关村委会及相关部门研究措施,以“乡村振兴”问题中,某村选民反映的村集体资金薄弱,制约村庄发展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实施后促进该村集体创收5万余元,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各种渠道反映的问题600余件,已协调解决的占总数的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