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一衣带水 协同发展 滇桂黔接边9县(市)跨区域立法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0-11-18      来源:曲靖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地方立法要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制度性保障,做到政策导向和立法决策相统一,改革和法治相促进。

由曲靖市罗平县人大常委会发起的滇桂黔三省(区)接边九县(市)跨区域地方立法工作,经过三省(区)各级人大共同努力,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协同立法,流域治理成效显著

罗平县鲁布革乡万峰湖一水连三省(区),与贵州兴义三江口镇和广西西林马蚌镇一衣带水、田土相连、产业相同、商贾互通,素有“一鸡鸣三省”之称。万峰湖是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沿湖居住着布依、苗、壮等民族的10多万群众。

特殊的环境给社会治安治理和生态环境治理带来了压力,推诿扯皮事件时有发生,三省(区)接边县(市)地方立法工作面临难题。

 

5月8日,滇桂黔三省(区)万峰湖综合治理代表建议座谈会暨代表联合服务中心工作联席会议在罗平召开。图片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5月,滇桂黔三省(区)万峰湖综合治理代表建议座谈会暨代表联合服务中心工作联席会议在罗平召开,来自广西西林县、贵州兴义市、云南罗平县三个县(市)的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聚集一堂,就万峰湖保护跨区域协同立法达成一致意见。

三省(区)各级人大多次协商调研,积极推进万峰湖保护跨区域协同立法工作,各县(市)积极开展万峰湖水环境联合治理,曾经网箱林立、密如蛛网的水面实现华丽转身,恢复了昔日波光潋滟、干净清爽的美丽景象。

 

紧密合作,创新六项制度

今年以来,罗平县人大常委会以辖区内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为抓手,将南盘江流域治理与地方协同立法工作相结合,继续与接边九县(市)人大沟通、交流、合作,打破地域界限,提出滇桂黔三省(区)接边九县(市)跨区域协同地方立法联席会议制度、协同提出议案制度、协同调查研究制度、协同交流研讨制度、长期协同合作制度、基层立法联络点制度,助力地方立法工作,在滇桂黔三省(区)接边九县(市)跨区域助力地方立法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破解地方立法难题,我们以南盘江流域治理为契机,协同联动,共同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形成协同效应,增强工作实效。”罗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罗燕说。经过不断协商,三地实现由立法计划、规划协同到具体立法项目的协同。

 

万峰湖 图片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遵循立法制度,携手开展深度合作

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座谈协商后,滇桂黔三省(区)接边九县(市)人大一致同意跨区域协同助力地方立法工作制度。

接边九县(市)人大本着依法依规、积极稳妥,拓展平台、畅通渠道,沟通协商、交流互鉴,有效助推、共促发展的原则,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特别是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建设与管理、历史文化保护立法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合作。

发挥整体合力,参与和服务各自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健全人大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广泛听取接边地区群众立法意见,提出立法项目和地方性法规文本完善建议,增强滇桂黔三省(区)接边九县(市)人大参与服务地方立法工作的整体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