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三个“面对面”推动红河县人大“阳光履职”
发布时间: 2020-12-03      来源:红河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三个“面对面”推动“阳光履职”,打开“聚民心、解民忧、破难题”的人大履职工作新局面。

 

人大代表与选民“面对面”

述职评议聚民心

 

 

“作为村委会主任,你对我们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何打算?”2020年11月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正在开展,红河县迤萨镇的三位人大代表在述职报告后接受选民代表询问和评议。

自2018年8月以来,红河县以点带面在13个乡镇28个选区全面铺开县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

 

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与人大代表“面对面”

接访代表解民忧

 

 

“迤萨镇斐脚村29户移民群众申办不动产证事宜、架车乡妥阿村委会瑶族小学恢复办学事宜等10件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解决。”2019年2月17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在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报告工作。

自2018年7月以来,红河县人大常委会共开展人大代表接访活动5期,接访代表36人次,解决了热点难点问题22件。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与政府工作部门“面对面”

专题询问破难题

 

 

2020年8月7日,红河县人大常委会对7个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进行专题询问,12项问题直面焦点、切中要害。

询问就是推动,回答就是承诺。通过专题询问,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关乎人民福祉的重大民生事项进行监督。

据悉,红河县人大常委会将不断深化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接访代表和专题询问等多形式工作监督,强化递进式监督和跟踪监督,推进监督公开,打造“阳光履职”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