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全省各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
发布时间: 2020-12-31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昆明市

让民法典“走进”寻常百姓家

为推动民法典宣传贯彻实施,昆明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昆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决定》,从而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严格文明执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普法教育,增强公民守法意识;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法典遵守执行5个方面,就全市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民法典提出了具体措施和要求,突出了及时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今年6月以来,昆明市积极开展一系列民法典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法学教授、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人士深入乡镇、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民法典宣讲,将普法落实到基层,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民法典“走进”寻常百姓家。

 

昭通市

明确分工 制度保障

昭通市印发了《昭通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集中学习宣传工作方案》,明确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等具体工作形式和措施办法、牵头部门、责任单位等相关内容,细化分工,强化协作,为集中学习宣传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推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切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截至12月底,昭通市共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25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余万份,转载、推送信息3000余条次,投放公益广告6850余条次,受教育群众达80万余人次。

 

曲靖市

齐抓共管 精准施策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带头学习、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同时积极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精准实施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为丰富普法宣传形式,曲靖市从市内高校法学教授、法官、检察官、律师中择优选取从业人员,组建了曲靖市民法典巡回宣讲团,开展曲靖市民法典宣讲活动;举办了“宣传民法典·共建平安城”为主题的民法典普法书法作品比赛及展览活动,受到广泛欢迎。

 

玉溪市

系统推进 走在前列

立足“在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工作上,玉溪要走在全省前列”目标,玉溪市人大常委会明确了“两坚持”“四落实”“六前列”的普法宣传工作要求。按照“走在全省前列”目标,结合玉溪实际,有针对性出台一个全市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高质量的意见,确定了各部门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工作方案,召开一次全市范围内高规格的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动员会。

在全市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过程中,注重聚焦学习重点、聚焦重点人群、聚焦学习宣传方式,分类施学,系统推进,开启了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保山市

各环节发力 推动民法典实施

保山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要带头学习民法典,不断提高依法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和普法工作,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要依法履行地方人大立法监督职能,从立法、监督等各环节共同发力,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为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为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保山市广泛组织了民法典专题宣讲活动,通过宣讲、现场咨询、互动交流等方式,深入基层普及民法典法律知识,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楚雄州

高位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

为组织动员全州各级国家机关、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决定,推动楚雄州各级各部门带头学习、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

在具体普法宣传工作中,楚雄州还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作用,在基层人大代表之家利用“家站室”互联互通网络开展民法典、代表法学习。

 

红河州

“六进+N”宣传民法典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多部门联合印发《红河州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集中学习宣传工作方案》,就如何在全州范围内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明确民法典宣传采取“六进+N”形式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进乡镇、进村寨、进网络等,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红河州各级各部门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形式,邀请执业律师和党校教师对民法典进行专题辅导;红河州司法局为边疆贫困地区群众订购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民法典学习资料2000多册;红河州普法办通过红河普法微信公众号,定期推出民法典学习的相关知识;红河州司法局专门组织198名执业律师成立民法典律师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

 

文山州

人大职能发力 确保民法典有效施行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从人大职能层面发力,确保民法典有效施行。

从立法层面发力,落实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出台了相关的法规和决定,对全州已经出台的20件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地方性法规或一些变通规定进行全面清理,做好立改废的上报审批工作。从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层面发力,监督“一府一委两院”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对于政府规章和各种规范性文件,要对照民法典进行监督,如发现与民法典不一致的,要提出监督建议,要求政府及时做好立改废工作。

 

普洱市

带头尊法学法 维护法律权威

普洱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编纂民法典是标志性的法治建设工程,是新时代走向盛世之治的制度根基,全市各级人大要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带头学习好、宣传好、维护好民法典,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实施。要带头遵守民法典,自觉维护民法典权威,有效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年6月以来,普洱市各党政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积极组织民法典专题培训,邀请法学领域专家,结合鲜活案例,为广大群众开展普法讲座。

 

西双版纳州

深入宣传讲解 创新普法形式

今年6月以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各级各系统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民法典专场学习会、研讨会、交流会、报告会,围绕民法典颁布实施意义、编纂历程、法理讲解等进行宣传讲授。

为创新普法宣传形式,11月以来,景洪市以澜沧江音乐喷泉水幕电影播放的形式,对市民进行民法典普法宣传,受到市民广泛好评。

 

大理州

立足人大工作学深一步

为进一步带头学习、宣传、遵守、维护好民法典,大理白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多次举办民法典热点解读专题讲座、学习专题讲座等。在人大履职工作中积极关注民法典在实施中的不断“配套、补充、细化”问题,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和完善工作,确保民法典实施的稳定性和适应性相统一。

同时,组织开展市、乡(镇)、街道两级人大代表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活动,全市1000多名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参加了学习培训。

 

德宏州

“五用”宣讲深入人心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各级各部门深入基层、深入边境,用少数民族语言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让民法典深入人心。

选调德宏州高校教授、法官、检察官等组成宣讲团,联合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乡村,贴近群众,录播民法典知识讲座,把宣讲内容覆盖到基层单位、村(社区)等;利用民族干部宣讲、民族语言传播、民族文字诠释、民族节庆展示、民族文化体现“五用”工作法,到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开展系列宣讲活动;针对重点群体,分类开展宣传,基本实现普法宣传对各类人群的全覆盖。

 

丽江市

先学一步 学深一层

丽江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的实施方案,对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作出部署要求。

丽江市人大常委会明确,要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联系工作实际,当好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要充分发挥人大立法和监督职能作用,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统一安排,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的地方性法规制度建设、民事法律制度理论研究和监督检查,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怒江州

聚焦重点群体 落实普法责任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坚持高标准高站位,坚持抓关键抓重点,坚持见成效见实效,坚持抓线上线下同发力,不断将民法典学习宣传推向深入。要求各级各单位充分认识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聚焦领导干部重点群体抓好学习宣传,推动领导干部学好用好民法典。充分依托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平台,抓好青少年学习宣传,将民法典宣传融入各中小学“平安校园行”系列活动之中。

怒江州充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特别要求承担执法、司法、守法普法职能部门结合实际开展宣传,加强释法说理,丰富宣传形式,创新宣传载体,把对民法典的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司法和服务、管理过程中。

 

迪庆州

提高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法治自觉

迪庆藏族自治州提出,各级各部门要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确保民法典在迪庆得到全面有效执行,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州工作水平。迪庆州明确,要在切合迪庆州情的基础上制定符合民法典精神、属于地方权限、体现迪庆特色、便于操作执行、切实有效管用的政策措施,与民法典统筹联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调动各类民事主体参与民商事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程度激发全州的创新动力和市场活力。

 

临沧市

让民法典在人大推动下全面有效实施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印发了贯彻《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围绕深入学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方面提出贯彻实施意见。其中,专门强调要发挥职能,让民法典在人大的推动下全面有效实施,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最紧密的优势,积极引导群众了解民法典、崇尚民法典,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制度自信。

为扎实做好基层民法典学习宣传普及工作,临沧市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基层司法工作人员、村组干部等,深入边远村寨、社区,紧紧围绕群众日常生活需求,通过以案释法、以图释法的方式,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