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率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滇调研时强调:坚定信心勤劳奋斗 努力实现兴边富民
发布时间: 2020-09-08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9月3日至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率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我省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有关工作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昆明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保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调研了解沿边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产业发展、口岸建设、少数民族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情况,与各族干部群众进行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芒市、瑞丽等地是疫情“外防输入”的前沿,“一寨两国”随处可见,当地立足实际、前移关口,多措并举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第一道防线;

和顺古镇深耕丰厚文化底蕴和优美田园风光,科学规划、合理开发,积极打造高品质文旅品牌;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稳定和暑期游客的到来,景洪市告庄西双景夜市日日灯火璀璨、游人如织,给当地夜市经济注入了“强心剂”。

 

(来源:云南新闻联播)

 

近年来,云南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省情实际大力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在构建内联外通基础设施建设、做强沿边特色产业、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改善民生保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调研组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云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持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努力实现富民强省、稳边固边目标,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

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近年来通过积极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村寨变美了,村民们生活变好了,小康之路越走越宽。

调研中,曹建明一行实地察看了村寨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并入户走访与村民们座谈交流。他勉励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信心、勤劳奋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史大刚等参加调研。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纳杰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