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仲礼在滇调研水污染防治和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提出:因地制宜科学施策 提升水环境质量
发布时间: 2020-12-19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2月17日至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率调研组在我省调研水污染防治和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等工作。

 

(来源:云南新闻联播)

 

在玉溪市江川区,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白龙潭村污水就地高效低成本达标处理示范、绿狐尾藻生物质资源化利用技术示范、星云湖保护治理等情况,了解当地纳污河道水质提升、水生态恢复、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等工作。

治湖先治河,净化入湖水源、提升入湖水质是近年来星云湖治理的重点任务。大庄河是星云湖12条入湖河道之一,过去多年水质均为劣Ⅴ类,去年以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牵头实施的水质提升技术集成示范在大庄河实施,通过生物基质净化等技术进行截污净水、生态修复,水质脱劣成效明显。

丁仲礼对此给予肯定,指出要进一步发挥好中国科学院“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等重大科技专项作用,推动关键技术和重大应用示范推广,助力水环境保护治理。

丁仲礼强调,水污染防治工作具有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等特点,要立足长远、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科学规划,建立健全保护治理长效机制。

要立足地方实际,采取科学合理、经济适用的措施,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和面源污染问题,确保长期管用。

要加强综合治理,提高污水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提升水环境质量。

要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模式,破解治理资金难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滇期间,丁仲礼还调研了云南民盟历史陈列馆、闻一多旧居历史陈列馆、云南大学等,并与民盟盟员进行座谈交流。

他勉励大家铭记革命历史、传承先辈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担当作为,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高等教育发展、科研水平提升等重点领域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学术所长朱永官,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吴金水参加调研。

云南省杨福生、徐彬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