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国资“家底”情况如何?这份调研报告晒出“明白账”
发布时间: 2020-12-25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9月27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云南省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我省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断健全,企业国有资产规模进一步壮大,经济增长态势稳步向前。

 

我省国资“家底”情况如何?

一起来看看这份最新“账本”吧!

 

 

报告显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不断深化国有企业管理改革

创新监管方式

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国企管理改革发力 处置“僵尸企业”181户

2018年,由于有的省属企业化解产能的需要,导致出现少数“僵尸企业”,形成了部分无效资产,针对此问题,我省推动国有企业管理层级“瘦身”和处置无效资产。截至目前,处置“僵尸企业”181户,处理低效无效资产项目38个。

此外,完成剥离企业办消防和厂办大集体改制任务,市政移交工作完成94%,加大剥离企业办教育机构、办医疗机构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近5年来平均资产负债率首次降至68%以内

据了解,为加强企业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我省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省属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近5年来首次降至68%以内。

除此之外,全省企业带息负债规模下降9%,资产负债率下降0.7个百分点,债务情况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

提高国有资产管理绩效 启动“数字国资”监管

报告显示,为夯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基础,我省启动“数字国资”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及时编报企业财务会计决算,开展对所属企业财务管理的日常监督,切实提高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此外,2019年调入公共预算8.13亿元,用于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全省企业总的营业收入、利润、利税、资产规模、净资产均实现增长,企业经营情况日趋向好。

 

 

算清“明白账” 亮出国有资产管理存在不足

摸清“家底”除了推动工作改进,还得向人民交出一个“明白账”。调研发现,多数企业既实现了自身发展,也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但在一些地方还存在不足。

不足主要体现在

●科技投入还不足,企业效益需要提高。

●内控机制不健全,对外投资管理不严。

●债务负担仍较重,存在一定经营风险。

●融资发展企业少,统一监管亟须完善。

●资产数据有差异,人大监督有待提高。

 

6条“硬核”意见 稳住经济增长态势

报告指出,下一步,要稳住我省当前经济增长态势,需要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提高经营能力和经营水平。把握云南的“四个特点”,抓住“植物王国”“动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等特色,加快发展符合云南比较优势的产业;

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要契机,进一步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措施;

积极防范企业风险。要从监管、决策、内控层面预防经营风险、投资风险、法律风险等;

提高依法治企水平。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做到依法管理、规范管理;

尽快构建规范有序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处理好集中监管、委托监管、部门直管等关系和职责,做到责权统一;

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联网工作,相关部门应支持和配合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与政府国有资产管理系统联网的有关工作,争取早日联通、可用。(郭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