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高程伟:青春照亮扶贫路 入户普查显真情
发布时间: 2020-12-29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我叫高程伟,2018年2月份至今是省人大机关驻昭通市昭阳区青岗岭乡沈家沟村扶贫工作队的一员。

今年7月,我跟随昭阳区驻巧家县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组来到巧家县马树镇八皮村开展普查登记工作。

八皮村地处高寒山区,下辖6个自然村19个村民小组,共有建档立卡户421户,除去已经易地搬迁到鲁甸县卯家湾安置点的12户以外,我与另外三位普查员还需普查登记409户建档立卡户。

道路崎岖,山路难行,八皮村普查户数多且分散,普查难度很大。从海拔3200多米的山头,到镇上的易地搬迁安置点都有我们的普查对象,甚至还有1座山头只有1户普查对象的情况。

在普查期间,我每天早上六点半准时起床,洗漱完毕后就开始“预习”当天普查户的情况。我会提前与镇村两级对接,充分发挥自身熟练操作计算机的优势,通过比对和筛选等方式,查询并记录好每家每户的住房、教育、医保、就业、收入等情况,并对特殊情况进行标记。

在入户的过程中,每当我与带路员交流起当天要走访的贫困户情况时,带路员都很是惊讶,打趣地问我是不是提前“潜伏”了解过情况了。

自7月20日正式开展普查登记工作以来,我认真学习普查工作的指导文件和相关要求,与普查对象深入沟通交流,并仔细核查验证,每一个问题、每一个数据都力求精准,这使得八皮村普查登记的疑似问题数据是马树镇8个村(社区)里最少的。

每天工作结束后,我返回驻地开始复盘当天普查的情况,总结经验、寻找差距,汇总整理出当天普查登记的完成情况和未入户的名单,又与镇村干部合作准备第二天入户的相关表册。

为了按时按质完成任务,我与普查员们每天起早贪黑,即使是感冒生病也没有停下过入户普查的脚步,足迹遍布八皮村的每一座山头,每一个村民小组。

在昭通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我与其他普查员们按质按量按时完成了普查任务。

截至8月2日,我所在的普查员小组累计完成了八皮村230户建档立卡户的普查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