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成志军:扎根扶贫一线 我成了“白沙村民”
发布时间: 2020-12-30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2018年7月,我来到昭通市昭阳区青岗岭乡白沙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两年多来,我和白沙村的父老乡亲们朝夕相处,群众对我从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支持,我们逐渐变成了“一家人”。

如今,我有三个称谓在白沙村广为人知,这记录着我在白沙村的驻村扶贫故事。

 

带糖果的“成大爹”

刚到白沙村驻村扶贫时,首先接触的工作就是入户。入户是扶贫工作中最基础的一项,也是了解贫情、了解农户最直接的方法。

多次入户后我发现,群众对我们虽然很热情,但一谈到家里基本情况就不愿意讲实话,问及福利待遇总是“没有得到”“没有享受”。对此,我的理解是群众对我们的信任还不到位,我们还没有和群众打成一片。

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每次入户时都在公文包里面装满糖果,进门就发给屋里的小孩和老人并和他们拉家常,之后再说明来意,宣传政策,开展工作。

如此一来,群众对我们的信任明显增强,常常主动介绍自家的情况。如今入户时,老远就会有不少孩子向我跑来,拉着我说“带糖果的成大爹来了!”“先到我家吧,先到我家吧!”

 

白沙小学的“成老师”

白沙小学与村委会的距离约1公里,214名学生中有104名是建档立卡户家的,这些孩子成绩基本都不好,平时也无精打采的。

老师告诉我,建档立卡户家的孩子大多会因为家庭条件的缘故有些自卑,因而对学习的兴趣不高,成绩落后时父母的打骂又让孩子们更加无心学习,学校为此做了很多工作却见效甚微。

孩子们是村里的未来,我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和驻村工作队一起组织社会捐赠,想方设法让孩子们穿上了新校服、用上新书包和新水壶。

另外我还组织了一系列活动,比如拉上驻村工作队和学校老师组成联合篮球队,组织与邻校、邻村的篮球比赛,以此增进师生友谊,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

平时我也常到学校与师生一起打篮球、乒乓球,如今孩子们见到我也会叫一声“成老师”。

 

神通广大的“成推销”

白沙村里几百亩的苹果林是村民们的希望,但长期以来却因为种植技术落后导致苹果品质、产量不稳定,出售价格不高。

为稳定增加群众的收入,我一面和工作队员一起到田里直接参与苹果地的土质改造等种植工作,并开设增产技术培训班为群众培训,另一方面联系多家单位和企业,大力推销以补齐销售这个短板。

两年来,白沙村的苹果都卖出去了,土鸡、鸡蛋、小核桃等其他农产品也有了销路。后来,村里哪家有什么卖不出去、卖不起价的东西,就会来找“成推销”。

今年,白沙村脱离了绝对贫困,但我和其他队员们都清楚,要走出落后,白沙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成大爹”“成老师”“成推销”,这三个称谓背后,是我的职责,也是村民们对我工作的肯定,鼓励着我继续带领他们一起走出落后、走向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