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知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如何形成和蓬勃发展的?
发布时间: 2020-12-09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权组织形式,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萌芽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经过艰苦奋斗,长期探索,终于走上了蓬勃发展的道路,极大地推进和保障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形成和蓬勃发展的知识你了解多少呢?跟我们一起来测试看看吧!

 

1.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式确定在全国实行是哪一年?

A:1949年

B:1954年

C:1982年

 

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由人民革命怎样创造产生?

A:直接创造

B:间接创造

C:以上都是

 

3.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规定国家最高政权机关为?

A:国务院

B:全国人大常委会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4.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也是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什么?

A:根本保证

B:基本方略

C:基本路线

 

5.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也是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什么?

A:基本方针

B:强国之路

C:必由之路

 

1.答案:B

解析:1954年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召开,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就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式确定在全国实行,成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2.答案:A

解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由人民革命直接创造产生;反映了我国国家的性质;代表了我国国家生活的全面,决定国家的其他制度;是我国国家力量的源泉。

 

3.答案:C

解析: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规定国家最高政权机关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前,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会议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

 

4.答案:A

解析: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也是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保证。

 

5.答案:C

解析: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也是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