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视频新闻
加强沟通 提升“解决率” 省人大代表视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2-16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0月15至16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近30名省人大代表,分组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商务厅6家单位,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部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视察。

 

(视频:云南新闻联播)

 

分组视察中,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台账、座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了办理单位承办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经验和存在的困难。

“希望承办单位将代表建议办理作为年初重点工作来安排,从上到下把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办好。”

“代表建议对群众来说,是一件大事、一件难事,一件迫切希望解决的事,希望承办单位更加重视办理工作,加强与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

座谈交流中,省人大代表各抒己见,就进一步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提出意见建议。

总结会上,视察组充分肯定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取得的工作成效。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进一步强化沟通面商,通过代表与承办单位“面对面”的答询和互动,真正从“文来文往”到“人来人往”,最大限度提高问题“解决率”;

人大代表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进一步提高提出建议的质量和针对性。

会议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切实做好整改工作,逐条研究整改措施,做到即知即改,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防止出现“视察时一身冷汗、视察后问题反弹”的现象。

据了解,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776件。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建议不能到代表所在地开展面商,但各承办单位积极创新,通过电话联系、手机视频等方式充分与代表沟通协商,切实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罗志明、宁升功、马昆、刘宏斌参加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