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视频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云岭大地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0-12-17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云岭大地引起强烈反响,全省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视频:晚间新闻)

 

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践行者推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在全面依法治国中负有重大职责、承担着重要任务。”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济立法处处长吴金坤表示,在具体立法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结合云南实际,加强生态文明、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立法,不断提高地方立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省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杨蒙溪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在检察工作中,把“十一个坚持”落实到每一项业务中,在各种诱惑、干扰面前,廉洁用权,秉公执法、秉公办事,坚决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中展现检察机关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云南省杨林监狱警察赵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更加坚定了做好监狱法治文化建设宣传员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将加强学习、丰富实践,努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科学有效做好监狱宣传和文化建设工作,为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在推动法治云南建设中展示新气象体现新作为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只有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才能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动员令”,激励着大家坚定迈向法治云南建设的新征程。

“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陈迤权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首要任务、贯穿始终,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进度安排和工作要求,组织有力、落实有方。要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在云岭大地生根发芽。

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广川说,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领会,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审判执行和执法办案中,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提高司法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禄丰县公安局一平浪派出所民警顾希楠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人民公安职责重大、使命光荣。我要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

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周春龙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大力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推进寻甸“四区一城”建设。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系统解决法治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省委政法委法治处二级主任科员米玉波指出,新时代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要将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进行到底,不断健全完善保障司法权力运行依法规范高效权威的制度机制,把平等、公平、正义、法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落实到每一个司法环节、每一个司法行为、每一项司法活动中,让人民群众有更大的获得感。

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民警和雪芹说,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对公安工作提出了更严标准、更高要求。作为公安民警,能否公正执法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看法,影响着全面依法治国大政方针的落实,我们要将法治信仰内植于心、外践于行,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想问题、办事情,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省戒毒管理局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黎亚云表示,面对毒情形势出现的新情况、新挑战,司法行政戒毒管理机关人民警察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充分认识毒品的多样性,治理毒品问题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不断提升戒毒工作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从事法院队伍教育培训工作的云南省法官进修学院院长高雁认为,法律的公正实施,在于司法者的素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法院队伍教育培训工作首位,创新培训形式,完善课程体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打造合格过硬队伍,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