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王树芬到省工青妇干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12-10      来源: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2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到云南省工会共青团妇联干部学校进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王树芬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宣讲,她指出,“十三五”期间的辉煌成就奠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坚实基础:

从国家层面来看,我们打赢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战,打响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稳战,打好了全面脱贫攻坚战,打赢了重大风险防控战,打赢了维护香港稳定和国家安全的法律战,打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歼灭战;

“十三五”期间,我们云南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产业优化升级步伐加快,八大重点产业和世界一流“三张牌”发展势头强劲,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面跨越,“三大攻坚战”特别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效。

王树芬阐述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核心要义体现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当中。

从“十四五”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具有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等重要特征,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此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是先进发展理念的“集合体”,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金钥匙”,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

努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历史性大抉择、全局性大战略、系统性大举措。

 

 

王树芬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结合未来五年的工会工作,她要求云南省各级工会,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要助力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努力推动提高职工生活品质,要继续深化工会改革工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要认真思考如何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如何加强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如何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如何稳定职工队伍、如何加强群团组织联手行动、如何以建立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为抓手进一步拓展联系社会组织、如何努力把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建在离职工最近的地方,更好发挥工会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王树芬提出科学谋划“十四五”工会工作,要始终遵循“八个坚持”、全面实施“六项行动计划”、认真抓好“十项工程”。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坚持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工运时代主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持履行维护职工权益基本职责、坚持增强三性去除四化的改革方向、坚持三个着力加强基层工会建设;

实施思想政治引领、职工建会入会、全面维护职工权益、职工表彰奖励、劳模关爱服务管理、职工疗休养等六项行动计划;

抓好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普惠性职工服务、全面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创新创造、职工素质提升、农民工服务培训、数字工会建设、深化工会改革、工运事业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制度研究等十项工程。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主持宣讲会,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省总工会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驻会产业工会主要负责人,机关干部职工代表,省工青妇干部学校全体干部职工近100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