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故事】李红芬:种起柑桔做致富带头人 心系家乡做群众代言人
发布时间: 2021-01-27      来源:红河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李红芬,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建水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现任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利民乡柑桔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多年来,她敢为人先,带领乡亲们通过种植柑桔脱贫致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履行代表职责,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

李红芬的家乡建水县利民乡是一个深度贫困的山区民族乡,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种植的多为一些经济价值低的农作物。1987年,20岁的李红芬看着仅一河之隔的玉溪市华宁县华溪镇,柑桔种植产业如火如荼地发展着,想到利民乡和华溪镇气候、土壤、海拔等条件都差不多,为什么不能也种柑桔呢?在县农科部门的帮助下,她买来柑桔苗,在自己的田里试种了200棵柑桔。

“老祖宗都没有种过,她比老祖宗还能!”

“田地都拿去种桔子了,我们吃什么?桔子能吃饱吗?”

很快,乡亲们的质疑铺天盖地。对此,李红芬却不为所动,一心扑到桔子树上。4年过后,她摘下满树的桔子,挑到河对面的华溪镇卖了。1996年,李红芬又买下了村里200多亩的一座荒山,改造成台地全部种上了柑桔,到了2000年左右,桔子丰收,满山金黄。

 

△李红芬正在柑桔种植地里忙碌

 

看到李红芬家盖了新房买了汽车,村子里有不少人心动了,开始向她学习种植柑桔。李红芬也不藏着掖着,主动教授柑桔种植技术。

“柑桔是棵摇钱树,要想脱贫致富,种柑桔是条路!”李红芬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不满足于自己的生活改变,她想要带领家乡的所有人脱贫致富。

于是,有人没钱买苗,她就免费送苗,甚至自掏腰包帮人买苗;有人不懂种植技术,她就亲力亲为,传授栽种经验;有人担心果子熟了卖不出去,她就想办法、找销路,带头成立了全县第一家柑桔产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为全乡的柑桔产业提供“产销供”一条龙的服务。

如今,利民乡种植柑桔6.3万亩,年销售柑桔5万多吨,总收入有2.3亿元,柑桔种植成为了利民乡脱贫致富的经济支柱产业。2019年,利民乡脱贫摘帽,李红芬也先后获得了“全国绿化奖章”“云南省第七届百名拔尖农村乡土人才”“红河州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在柑桔种植之外,李红芬也不忘在其他地方为家乡作贡献。她带头让出自家的土地,并动员大家集资修通了5条道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李红芬积极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发挥桥梁作用,将党委、政府指示传达到每家每户,配合组织村民设卡排查过往车辆,还主动拿出自家的米面、肉,为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人员提供餐食,向执勤民警捐赠口罩。

人大代表为人民,无论是为家乡修桥补路、带领家乡人民脱贫致富,还是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李红芬始终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