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故事】黄明勇:为民办实事 真情撒热土
发布时间: 2021-01-28      来源:文山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黄明勇,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现任中共西畴县委副书记、县长。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黄明勇用心用情履职尽责,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凭着一份信念、一份执着、一份情怀,他践行着对群众最深沉的爱、最赤诚的情。

 

破开石漠枷锁 描绘幸福生活

西畴县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由于受地形等因素影响,和文山州其他县市相比,西畴起步晚,发展也更困难。

曾经,这里石漠化程度深、生态环境脆弱、发展基础薄弱,看山愁、望水愁、用地愁是上世纪90年代西畴县的真实写照。

黄明勇说:“人大代表就是倾听民意、为人民服务的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一方、造福一方,就是最大的为人民服务。”

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他曾经两次提出“将西畴县列为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县”的建议,得到了省级有关部门的重视。

为建设示范区,黄明勇多次深入片区村小组召开党支部和群众大会,充分听取石漠化治理的工作意见,创新提出“山、水、林、田、路、村、产业、机制”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短短两年时间,他带领干部群众完成了石漠化最严重的三光片区2万余亩“三保”(保水、保土、保肥)台地的整治建设任务。

此后,为了解决三光片区群众发展生产的后续问题,黄明勇多次带领相关部门和企业到湖南、四川、贵州三省调研考察,最终选择了适合三光片区发展的猕猴桃种植产业。

△西畴三光石漠化片区千亩猕猴桃。陈飞 摄

 

产业引进来了,群众增收有了方向,相关硬件设施建设怎么办?在没有更多专项资金的情况下,黄明勇带领西畴县通过争取金融支持、专项债券等办法,共投入2.7亿元,对三光片区开展村庄美化、田间通路改造、光伏提水建设、配套旅游设施等综合整治。

曾经,这里因“树林被砍光、水土流失光、姑娘全跑光”名声在外;如今,这里变成了硕果满枝、风光秀美的3A级旅游景区,区域内脆弱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变成了景色秀美的生态绿洲。

如今三光片区的群众,家家户户搭乘产业发展的东风,收入有了大幅提高,群众就地务工、发展产业,人均纯收入从不足3000元增长到现在的1万余元。

 

共建美丽县城 打造宜居家园

2017年,西畴县县城棚户区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城市基础设施不配套,环境“脏、乱、差”现象仍然突出,面对如此现状,黄明勇深感责任重大。

如何让西畴焕发活力?这事关全县人民福祉,作为县长,黄明勇把“美丽县城”建设作为惠民生的一件大事来抓。通过一年多的努力,西畴县完成了22个老旧小区及城市主干管道外立面改造、特色街区打造、市政道路建设、地下管网、城市美化亮化工程、智慧系统等主体项目建设任务。

项目的实施极大程度上改变了城市基础薄弱、配套设施缺失、管理机制滞后等落后面貌,如今的西畴县城,实现了“由旧变新、由脏变净、由乱变治、由滞变智”的华丽蝶变。

脱贫攻坚、石漠化治理、美丽县城建设、修路、教育、卫生……一直以来,一件件事关群众的大小事,黄明勇都放在了心上。

“人大代表,不是一个普通的称呼,它源于人民的信任,凝聚着人民的委托和期望。无论到哪里,都要把群众的事情装在心里。”他这样说,也一直这样践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