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故事】李蓉梅:建言医疗系民情 群众健康放心里
发布时间: 2021-01-30      来源:普洱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李蓉梅,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普洱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普洱市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副科长。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出多个医疗相关建议,为群众的医疗健康等问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勤于调研 精于思考

秉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为人民当代表”的初心,为了更好地提出意见建议,李蓉梅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立足于本职工作,广泛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参加省市两级人大组织调研培训活动,每次全体会议后,她都与医院同事交流反馈,进一步寻找调研的新切入口。

 

(右二为李蓉梅)

 

对于收集到的社情民意,李蓉梅运用法律法规理论及专业知识进行分析思考,形成切实可行的建议,监督“一府两院”工作、推进政府工作落实,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架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专业加持 尽心履职

李蓉梅一直关注艾滋病等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工作,她积极与各系统传染病防控工作人员沟通,提出助推艾滋病防控工作的相关建议。2018年,李蓉梅向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强云南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建议》,得到艾滋病防控专家肯定。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李蓉梅作为人大代表和医务工作者,双重身份让她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与责任。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李蓉梅领衔提交《关于进一步提升我省传染病防治能力的建议》《关于全省推行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建议》,其中《关于进一步提升我省传染病防治能力的建议》,被列为省人大十二件重点督办建议之一,省人大常委会、省卫生健康委到临沧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等地进行传染病防治的调研。

除了医疗领域,李蓉梅也十分关注教育问题。她从自身熟悉的医疗行业出发,在医疗教育方面提出许多有益于民生的意见建议。

2019年,向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领衔提交《关于给予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医疗教育资源政策倾斜的建议》《关于加强规范我省中小学生开展性教育增强防艾效果的建议》《关于推动医师多点执业的建议》《关于我省艺考联考(统考)时间提前安排的建议》等。其中《关于给予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医疗教育资源政策倾斜的建议》作为普洱代表团重点建议之一,全团附议向大会提交。

多年来,李蓉梅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对社会上的专业性要求较高的医疗业审慎思考,提出多项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医疗卫生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不少她看过的患者都说:“有李医生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