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故事】飘沙:躬身教育关心学生成长 身处社会心系地区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2-01      来源:西双版纳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飘沙,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现任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民族中学后勤副校长、德育副校长。从2003至今,他任教十余年,自2018年当选为云南省人大代表以来,他更是时刻关注勐腊发展,立足本职,在教育、社会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情系教育 心系学生

飘沙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是他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中,他摒弃“唯分论”,把树人排在第一位,坚持在时代要求下育人。

勐腊县民族中学始建于1986年,后来搬迁到勐腊县曼它拉路370号,但由于地势低洼,教学楼、宿舍楼基本达到使用年限,无法满足现代教育要求,这里的学生虽然都是来自各乡镇的优秀学生,但贫困面较广,需要得到更多的资助。

为了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状况,飘沙四处奔走、多方联系,找到勐腊县“微笑行走”公益组织,为其中6名学生争取到了共计6000元的资助。

此外,他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积极向省、州、县级有关部门提出关于勐腊县民族中学搬迁等建议。

 

关心民生 关注社会

作为人大代表,飘沙明白,自己的职责不仅在关注教育行业,也应为勐腊发展建言献策。

为了更好地建言献策,他积极参加人大代表培训、参与各级代表视察、调研等活动。在西双版纳州,橡胶是垦区的最大资源和主要收入来源,但由于采伐指标控制,致使垦区发展及承包户(职工)收入受到影响。“十三五”时期,勐腊县垦区将近10.2万亩超龄老胶园更新,平均每个农场年均更新5千亩左右,但采伐指标较低,更新面积也不到计划更新面积的70%。于是,飘沙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中提出关于增加勐腊县垦区橡胶林木采伐指标量的建议,并到省农业农村厅进行面商,建议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

当前,云南省正在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飘沙认为,勐腊县具备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条件,为此,他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中提出关于加大对勐腊县旅游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并得到了相应答复。作为教师,飘沙把学生、学校放在第一位,以自己的力量完善学生受教育条件,以德树人,积极引导。作为人大代表,飘沙心系民生和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现在,飘沙依旧关心着身边发生的大小事情,为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