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故事】杨丽菊:愿做为民建言献策的“啄木鸟”
发布时间: 2021-02-02      来源:永平县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杨丽菊,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一中教师,也是这里第一届的高中语文老师。从教23年以来,她始终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誓言,坚持做学生的引路人。

 

担起教育责任 不忘代表初心

杨丽菊1997年进入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中学教书,1999年8月调入大理州永平县一中教书。担任高中语文教师23年间,她一直在高考一线,工作成绩得到领导、同事、家长、学生的普遍认可,并于2018年当选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当选人大代表,除了内心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杨丽菊更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是一种责任,只有尽心尽力尽责,才能真正无愧于代表这一职责。

在履职期间,她坚持阅读《中国人大》《云南人大》等杂志。通过学习,杨丽菊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是什么和如何行使代表职权,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正确表达人民群众的意志。

同时,杨丽菊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类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参加省、州、县组织的脱贫攻坚知识培训会、视察棚户区改造、工业园区建设等文化生态旅游建设项目,视察“美丽县城”建设规划进度;通过对智慧法庭的建设、网络安全建设和建立科技人才等“红河经验”和“红河模式”的了解,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

通过多方位学习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杨丽菊对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法律意识逐渐增强,履行代表职责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

 

为群众说话对社会尽责

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杨丽菊始终以一种认真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议,通过走访企业、单位、群众,参加各类情况汇报会,在深入思考和分析的基础上,2020年提出《关于请求批准成立“滇西核桃(坚果)交易中心(市场)”的建议》《关于请求加大对永平县“美丽县城”建设工作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请求将永平县博南工业园区推荐为国家林业示范园区的建议》。

3次省人代会期间,她共提出18条建议,其中《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建议》被列为省人大重点督办项目,建议经过层层调研研讨,促成首例民企售电业务在永平县落地,为人民群众做了实事。

“我认为人大代表是啄木鸟,不是喜鹊。”杨丽菊从心底热爱人大代表工作,当选以来,她忠于职守、严于律己、积极为群众发现问题,及时发声解决问题,对社会尽职尽责,为地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政治稳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