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故事】李琪:不喊空话不负民心 二十二年为民履职
发布时间: 2021-01-18      来源:昆明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李琪,现任昆明市艺术学校校长。从1998年第一次当选五华区人大代表到现在,她的履职经历已有二十二年,在此期间她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共提出关于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民生问题等方面的建议200多条。

 

不忘初心做实事 为民解忧暖人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对李琪来说,绝不是句空话。作为人大代表的她,总是心中时刻装着群众,积极为民代言。

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海埂片区作为昆明市的重要旅游景点,吸引着大量海内外游客来此休闲度假。过去,辖区内人行道十分狭窄,最窄的地方不足50厘米,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杂而行,十分危险。

李琪看到了这一问题存在的安全隐患,在2019年省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请有关部门规划建设打造海埂片区人行景观道路的建议”。

这个建议得到了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度假区住建局和园林局对相关道路进行了拓宽改造、绿化提升,最大程度满足了行人通行,现在所有的工程已经结束,景观大道“颜值”得到了大大提升。

 

道路改造前

 

道路改造后

 

倾听群众呼声 记录百姓冷暖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一所大型综合医院,云南省内大批患者都会选择前往该院就医,然而位于昆明潘家湾的总院急诊科作为一个重要的科室,却只有20张床位,ICU只有12张床位。

获悉这一情况后,李琪决定实地去了解。2017年11月份的一个晚上,她在急诊科看到了这样一幕:医护人员在病房内全力救治患者,因病床位有限,4、5个等待急救的危重病人却只能躺着病房外的过道上。

针对此问题,在2018年的省人代会上,李琪代表领衔提出了“关于采取措施改善云大医院潘家湾总院急诊科医疗条件的建议”。

这个建议得到了省卫生厅、省发展改革委的高度重视,拨专款对该院1号住院楼1层至3层进行改造,改造面积达2400平方米,增加31张抢救床位、32张住院床位,增设一间负压病房,单独增设一台外挂电梯,专门用于运送急诊病患,极大地改善了急诊科硬件设施和环境。

省发改委相关部门也到医院调研,批准了该院申报的“关于建盖急诊综合大楼的立项报告”,目前,云大医院急诊大楼已在2020年顺利投入使用。

 

 

李琪常说:“二十二年来我当人大代表的经历,是我人生的一笔巨大财富!”百姓在选票里注入了信赖、重托和厚爱,不容许她懈怠失职,看到一项项建议得到落实,百姓的冷暖有人关心,困难得到解决,她的心里总是倍感欣慰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