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来了】“3535”模式、“六大履职平台”……这个代表工作站“活”起来了
发布时间: 2021-02-22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曲靖市麒麟区白石江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成立于2019年8月,共有18名人大代表驻站接访,其中市级人大代表2名。2020年以来,白石江街道人大工委严格按照省、市、区人大常委会对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的要求,坚持“规范统一、整合共用、分类指导、简便适用”的原则,切实抓好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的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使代表工作站真正成为提升代表能力的课堂、畅通民意的窗口和发挥代表作用的平台。

 

曲靖市麒麟区白石江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

 

规范管理 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人大代表工作站是基层各级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开展活动的重要平台。为使代表工作站不流于形式,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职,白石江街道成立了人大代表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了活动阵地负责人、联系人等,确保各项工作能够有条不紊地开展。根据街道实际,街道人大工委制定了人大代表工作站考勤制度和人大代表工作站考核制度,结合代表自身专业特长和职业特点,规划了宣传引导、矛盾化解、联系群众、服务连心、民主监督、教育管理“六大履职平台”,对代表的学习活动、联系走访、调研视察、活动纪律等方面作出规定。

 

 

 

辖区人大代表在代表工作站交流学习

 

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发挥平台建设的作用,街道人大工委还探索形成了三个统一建站、五条规范置站、三支队伍管站、五种作用持站的“3535”模式,建管并重,让人大代表工作站真正活起来。同时,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健全代表个人信息台账,全面记录代表的履职情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代表看到自己的履职成效,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整合力量 代表驻站成效显著

代表工作站自成立以来,固定每月20日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由两名人大代表到站与选民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其生产生活困难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辖区人大代表李玲在代表工作站接待选民

 

针对选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能现场解答的,代表当场给予解答;不能立即解答的,经分类整理后,及时与有关职能部门取得联系,并对办理过程进行监督,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此外,代表工作站还通过座谈、视察、调研、参观学习等多种活动方式,组织代表进社区、进企业,广泛听取选民意见,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

 

 

 

辖区人大代表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据统计,2020年以来,白石江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共接待选民群众300余人次,受理问题319个,其中315个问题通过向街道、社区协调,已陆续得到解决,有效发挥了代表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的作用,增强了人大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