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故事】袁海波:青年代表心系家乡建设 建言献策为民工谋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2-26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袁海波,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农民。

1991出生的袁海波,刚高中毕业就跟随同乡远赴浙江义乌打工,先后卖过五金、摆过地摊、当过服装厂普通员工。由于他工作勤奋踏实,为人热情友善,赢得了工友们的广泛好评和曲靖市驻义乌工作站的肯定和表扬,并于2018年初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当选代表之后,袁海波认真学习代表履职知识,经常开展调研,积极为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建言献策,为促进家乡的发展献计出力。

 

实地调研为民谏言

袁海波深知只有实地调研,才能了解最真实的情况,提出最惠及人民的意见建议。他深入到曲靖市罗平县,了解万峰湖治理保护、罗平通用机场建设、罗平撤县设市等工作情况,为更好地谏言献策不断蓄力。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袁海波先后参加各种视察和调研16多次,提出代表建议26 件,走访联系群众200余人(次)。先后提出了《关于帮助解决农民工返乡创业过程中贷款困难的建议》《关于将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建议》《关于加大中央和省市资金扶持力度,支持农村“厕所革命”户厕改造的建议》等10余件建议。

 

右一为袁海波

 

帮农助农复产复工

袁海波当过农民工,帮过农民工,也更懂农民工。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农民工外出务工遇到困难。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号召,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荒”,也帮助村民解决“打工难”的问题,袁海波积极行动起来,做好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的牵线搭桥工作。“要让农民工兄弟姐妹们,既能走出去,又能留得住,还能回得来。”袁海波说。

企业复工复产后,他“护送”外出务工的乡亲们顺利返岗;深入走访多地企业,了解农民工就业现状和急迫需求;回到家乡创办实业,帮助返乡农民工就业。先后组织动员了7批次共737人到省外务工,既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新的渠道,也为支援沿海省份企业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一名90后农民工、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以新时代青年人特有的进取精神和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展现了一名新时代青年农民工的责任和担当。袁海波说:“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我将把为农民外出务工服务当作一生的事业,永远当好农民工的贴心人、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