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来了】五华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听民声、解民忧,搭起连通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
发布时间: 2021-03-15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人大代表工作站是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常态化履职活动的场所,通过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与群众可以随时联系,时刻听取和反映社情民意、基层实际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昆明市五华区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9月在全区建立51个选(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搭建了人大代表履职新平台,密切了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实现了代表工作站全覆盖。4年来,546名人大代表通过代表工作站这一平台,收集问题意见3209件,促进有关部门解决问题2673件,代表活动阵地服务代表听民声、解民忧的成效明显,成为连通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

 

路灯照亮回家路

今年初,家住昆明市五华区三合营17号院的18户居民惊喜地发现,回家必经的巷道内,夜晚不再漆黑,崭新的路灯照亮了回家的路,温暖着大家的心。

“社区旁边这条十余米的小巷,距离主干道较远,由于历史原因导致该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居民夜晚出行非常不便。”大观街道三合营社区党委书记、人大代表工作站站长罗霄介绍,发现居民的不便后,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随即与街道人大工委汇报,并以最快速度在巷道安装了路灯。

路灯安装好的第二天,监控视频中一段画面感动了社区工作人员。视频中,夜晚回家的一对母女惊奇地发现巷道安装了路灯,她们回家后不久,一位老大爷从家里出来,在巷道内对着路灯微微欠身致意。

 

 

“没想到为居民安装一盏小小的路灯,得到大家如此的认可和感谢。”罗霄介绍,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有5位区人大代表,他们工作、生活在辖区,发现问题便第一时间与工作站联系,充分发挥代表职能,帮助居民群众解决生活难题。去年8月,在省税务局工作的刘丽代表下班途中,发现三合苑小区居民开车进出院子时,都要下车到转角处观察是否有车进出,防止因视角盲区导致交通意外。她将这个问题反映到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站迅速核实情况并上报街道,在协调交警、住建、消防、城管等部门后,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按照规范,分别在小区门口和内部安装了道路凸透镜解决视觉盲区问题。

 

监督履职破难题

最近,朱慰农一直在寻思如何发挥代表作用,有效推进老旧小区安装电梯难问题。作为五华区人大代表,在此前开展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入户调查中,他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入户登记,既监督调查员工作,又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

“通过入户走访,我发现老旧小区居住的老人较多,大家普遍反映上下楼不便的问题,特别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快老旧小区电梯安装进度。”朱慰农表示,他和其他代表正努力推动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问题,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切身实际困难。

今年是朱慰农履职的第5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他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与建设。创文期间,他坚持每天步行上下班,并特意走不同的路线,目的是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哪条路面坑洼不平需要填补,哪条路的行道树被风吹断,他都用手机拍下来,上报社区解决。他还经常主动参与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对收集到的街道卫生死角问题、建筑工地粉尘和小餐馆油烟污染等问题,都主动上门沟通协调有关部门,既服务了居民、参与了社区建设,又履行了人大代表的工作职责。

家住新闻路46号院的居民梁隆权,对人大代表认真履职为居民解决生活难题的事感触颇深,“我们是攀枝花驻昆办事处的职工宿舍,房屋建造于1987年,下水管道堵塞、供水管网锈蚀等问题已困扰居民多年。”两年前,昆明市政府对城市污水系统进行改造,梁隆权和居民们希望借助这次机会,更换锈蚀老化的自来水供水管道。

梁隆权代表居民到社区反映诉求,接待他的是小西门社区副主任、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站长程洁。了解到机会难得并要赶在已开挖的时间节点沟通解决问题,程洁马上联络大观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张保宏,通过张保宏与自来水公司及工程队的沟通协调,仅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就解决了困扰居民近20年的烦恼,为42户居民节约了20万元的开挖费。

 

昆明市五华区人大大观街道工委供图

 

创新方法解矛盾

“建议矛盾群体的核心人参与到身份认定的环节中来,让他们充分了解政策,参与宣传并监督街道、社区开展相关工作。”听到张保宏给出的建议,棕树营东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区人大代表唐琼娟心中豁然开朗。

唐琼娟介绍,棕树营东区属于村改居社区,去年11月,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照省、市、区的部署要求,社区需要摸清村集体资产家底,并对村民身份进行认定,以便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然而,由于涉及村民利益,在身份认定环节,有部分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人不断要求认定到范围中来,给该项工作的推进带来较大阻力。

“涉及村经济的有600多人,但真正符合身份的仅有400多人。”作为本村人的唐琼娟面对村中各种亲戚的说情坚持原则,曾被认为“六亲不认”。后来,她邀请意见较大的村民参与到该项工作中来,最终,这部分人了解清楚了政策,并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坚持法律政策底线的认真态度,成为政策最有力的宣传员。

一位从外地嫁进来的媳妇,到街道、区妇联、农林局等部门反映,希望将她的身份确认为股东。张保宏邀请司法所、妇联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政策宣讲,并组织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到社区进行政策宣传。“因为宣讲政策的人大代表不涉及利益关系,最终说服了村民。”张保宏认为,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是代表联系群众的主阵地,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在代表与选民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