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来了】他们在村里做的这些事,目的只有一个
发布时间: 2021-03-25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曲靖市会泽县乐业镇二顺村人大代表联络室成立于2016年,位于二顺村委会,联络室有代表7人。

“儿子死了,都死了!”,2016年冬天,一位衣衫褴褛的大娘泣不成声地走进代表联络室。原来,这位大娘的儿子刚刚结婚,可因为天冷生火取暖,儿子和刚刚怀孕的儿媳一氧化碳中毒双双丧生。天降横祸,家里只剩下老两口,且生活拮据,就连办理丧事的钱都没有。面对这种情况,驻站代表立即行动,与村委会联系,依规为两位老人申请了低保,到镇政府反映协调,争取资金,帮助这个家庭办理丧事。同时开展募捐活动,筹集捐款。当一份沉甸甸的捐款送到老两口手中时,夫妇二人拉着代表的手说:“谢谢!谢谢!如果没有你们,我们可怎么办啊。”像这样的事,在二顺村人大代表联络室还有很多。

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解决群众困难,联络室根据代表的身份、优势和特长,结合贫困小组、贫困户致贫原因,采取分类挂包,一对一帮扶的措施,促使代表们“各显神通”,助力贫困户脱贫。

 

二顺代表小组代表走访贫困户

 

帮助贫困户开盲人按摩店、动员贫困学生到学校上学、主动发展个体企业解决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代表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为二顺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着力量。

群众的许多事,只有主动去听才知道。为方便走访群众,代表小组组织代表进行分类走访,采取就近就便、分片负责的方式,通过“火塘会”“院坝会”等途径,及时收集群众意见,为群众出点子、谋路子。

 

二顺代表小组代表走入田间地头,听取群众意见

 

二顺村紧邻213国道、金顺线,拥有一所辣椒交易市场,集体经济较活跃。但由于基础设施薄弱,种植时农田排灌不通畅。联络室掌握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争取支持。经过多方共同努力,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二顺开工。项目完工后,2000余亩土地高低不平、排水不畅、灌排不配套等问题得到解决。

自二顺村人大代表联络室建成后,代表与群众间也架起了一座桥梁,与群众“掏心窝子”,为群众解决困难,成为了联络室一项重要的工作。